蘇嘉豪︰學者被打壓才是社會關注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60

時間:2014年06月27日 18:18

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認為,澳大學生會昨日就「澳大粗暴驅逐女畢業生及記者事件」所發表的評論「根本是反智」,成功為澳大轉移焦點,沒有認清自己是一個學生自治團體,自甘成為校方的「擋箭牌」。他認為,現時社會的焦點應該放在近日學者被大規模打壓,「如果大家今次唔重視,打壓會越來越嚴重!」

_DSC0076

澳大學生會為校方轉移焦點,自甘成為「擋箭牌」

澳大學生會昨日透過Facebook就「澳大粗暴驅逐女畢業生及記者事件」發表「評論」,惹來網民炮轟,質疑澳大學生會未有向當事人求證下,就作出官腔式「評論,更有校友留言直指學生會行為可耻。

蘇嘉豪說︰「澳大學生會的所謂『評論』根本是反智。」他認為,澳大學生會今次成功地幫校方做了「擋箭牌」,將矛頭從校方無理粗暴打壓言論自由,轉移到學生身上。澳大校長趙偉又發出一封「無道歉含意的道歉信」,使校方完全「卸膊」。

他認為,澳大學生會並沒有認清自己是一個學生自治團體,整篇「評論」都只是引述校方的說法。「如果他們有一定的大學生水平,應該就唔會做到咁既,現在做到咁,一係就佢地無咁既水平,一係佢地就真心真意同校方合作,將呢件事既焦點轉移。」他相信該「評論」事先經校方「睇過」。蘇嘉豪指出,校方的行為已經引起不少校友的不滿,並要求與澳大直接對話。「如果澳大有智慧的話,是應該要同呢班校友見面。」而非不斷地轉移事件的焦點。

 

社會關注點應是學者被大規模打壓

蘇嘉豪認為,「澳大粗暴驅逐女畢業生及記者事件」只是一個觸發點,社會更應該關注的是公共識分子受到大規模打壓。據他觀察,現時市民仍沉醉在「5‧25」勝利的氣氛當中,建制派已經開始加速本來已經進行的打壓規模。當中包括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被開展紀律程序,並處罰停職停薪24日;聖若瑟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蘇鼎德因發表政治評論而被辭退等一連串事件。他說︰「如果大家今次唔重視,打壓會越來越嚴重!」

他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都覺得打壓言論非常關鍵,除了控制傳媒,控制高等教育亦是他們的重要戰略目的。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澳門社會和諧不需要中央施以很大的壓制,蘇嘉豪卻不認同,他認為中央是縱觀港澳台的大局,現時台灣的「反服貿」以及澳門的「反離補」都引起社會很大的迴響。所以,即使有團體計劃到澳大橫琴校區集會示威,會令他們「好無面」,亦寧願放手一搏,「係呢個時刻鏟除咗呢啲教授,令到佢地唔會後患無窮。」

蘇嘉豪認為,學者大規模地被打壓,會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危害,敢言學者消失,社會的議會將被一些親政府的「偽知識份子」壟斷專業範疇的話語權,他們只會幫政府說好話,為政府失敗的施政包裝,「沒有專業知識的市民,一定會被他們愚弄在股掌之中。」這將導致政府施政越來越順利,然而民間的怨氣只會越積越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