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譴責粗暴對待記者 促澳大公開道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06

時間:2014年06月21日 21:21

傳協就今(廿一)日於澳大發生記者被保安強行驅離畢業典禮會場一事發出聲明,內容如下:

donation-ad

對於今日一名《愛瞞傳媒》記者在澳大畢業禮採訪期間,被多名保安人員無理阻撓、粗暴拖出場外,本會對此表示震驚和強烈譴責!事後校方刻意阻撓其他記者拍攝記者被拖走的過程,行為卑劣,不單嚴重損害新聞自由,更令澳門大學多年來的校譽蒙羞。

當時一名女畢業生在席上沉默舉起「支持學者發聲」的標語,該名記者只是在走道上拍攝,並無妨礙現場秩序,也沒有叫囂。保安人員先是以身體刻意阻擋,之後校方在毫無預警底下,出動多人一湧而上擒住該名記者,強行用暴力將事主拖出場外,期間事主跌倒在地,眼鏡飛脫,頸部出現明顯血痕,攝影器材也有損壞。事後其他記者欲趨前拍攝也受到校方刻意阻撓,甚至一度關上會場大門,派保安把守,澳大是否怕將醜行曝露於人前?

作為一間高等學府,澳大校方竟以近似流氓的方式、不問原由粗暴對待和平採訪的記者,粗暴對待「支持學者發聲」的學生。對於澳大校長趙偉事後的說辭,本會感到非常遺憾,質疑這是否一個有文化素養的教育機構應有的作為。一個大學畢業禮是否「莊嚴隆重」取決於教育工作者的學術高度及胸襟,以及對普世價值的捍衛和尊重。本會重申,該名記者在現場安靜拍攝並無任何干擾秩序的動作,其他記者也是正常採訪,校方的行徑已是粗暴侵犯新聞自由,本會嚴正促請校方向事主道歉,並向社會作出一個應有的交待。

同時,本會注意到近期有報道指,多名學者因接受傳媒訪問批評時政,受到校方不同程度的打壓,或處以紀律處分,或可能不再續約。事件涉及社會的表達自由,有可能進一步打壓澳門僅有的言論空間,本會將會密切跟進事態發展。

(圖片來源:傳協)

(圖片來源:傳協)

(圖片來源:傳協)

(圖片來源:傳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