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無諮詢或「走過場」下激起公眾反對事件一覽(2010~2014)

2014-06-20 石屎森林中尋找一片綠洲 專題報道

文:建燁/參考資料:新聞局、民政總署、《濠江日報》、《澳門日報》、《正報》、《現代澳門日報》、《市民日報》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47

時間:2014年06月20日 9:09

2014年6月 在氹仔小公園興建加油站

在未經公開諮詢下,政府將氹仔盧廉若馬路和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交界處的小公園,批給私人公司興建加油站,遭到附近居民的反對。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表示,氹仔新油站的興建是按照法律和法規進行,如果政府單方面提出中止,可能會涉及賠償、誠信等問題。

目前,事件仍然未有效處理。

2010年至今 輕軌澳門半島南段走線方案

運建辦先提出輕軌在新口岸經過倫敦街的走線,遭到附近居民和澳門社會發展協會的反對。

由於居民和團體反對,同時廉署介入調查並對當局做法作出批評,以及提出相關調整路線走向建議,當局決定這段輕軌不經倫敦街。

2014年6月初,運建辦在沒有經過公開諮詢下,決定採用城市日大馬路高架方案。其走線將經過觀音像,將造成「腰斬觀音」觀覺效果,以及將會破壞由松山直通向海邊觀音像的景觀走廊。為此備受市民、專業人士、文化學者及宗教人士等多方批評。

目前,政府初步回應稱方案未最後定案,定會有一些調整,例如高架橋可否「座低」,避免遮擋觀音像; 又承諾,會繼續聽取社會和專業人士意見,還將邀請觀音像的葡籍女設計師提供改善的意見。

2010年11月~2013年 西灣湖夜市規劃方案

民政總署推出西灣湖夜市規劃方案。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時,相關社團表示支持。但卻遭到許多市民、藝文工作者及專業人士強烈反對。當局再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由於公眾諮詢時持反對意見多,民政總署決定擱置西灣湖夜市規劃項目。

2012年3月~7月 有禮加油站-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選址

交通事務局決定「有禮加油站」遷往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已收回原非法填湖土地,遭到包括環保團體和市民的反對。

在強烈反對聲音下,交通事務局決定擱置該選址計劃。

2010年 美沙酮服務站的設置

社工局在2010年計劃於美珊枝街和北區澳門大廈附近增設美沙酮服務站,遭到在附近居民及大廈業主會的反對。

社工局聽取居民意見和相關評估之後,決定暫擱置該設置計劃。

社工局在同年12月提出在黑沙環衛生中心增設美沙酮服務站計劃,遭到在附近居民的反對。

該美沙酮服務站在2013年7月延長開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