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考古需時 現未能定斷保育方法

即時報道

文:依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30

時間:2014年06月13日 22:22

文化局於今天(13日) 舉辦路環船鋪街考古傳媒介紹會,安排是次考古項目的專家隊伍介紹調查進度。考古領隊吳偉鴻指出,考古工作還未完成,預計到七月初完成掘挖,並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提交最終考古報告。專家小組多次強調,挖掘工作完成前,不適宜定斷保育的方式。

10477317_855150447831894_2064007040_n

是次考古小組由香港註冊考古學家吳偉鴻擔任領隊,另外有四名教授及工程師擔任顧問。其中張鎮洪教授說: 「考古工作唔係隨便搵一個讀歷史嘅就得! 」 船鋪街的考古工作自2012年展開,現已開挖至離地面1.7米的第四及第五文化層,亦即距發現今約3800 至3000年的文物所在層。團隊會將部分古環境資料送往中山大學實驗室分析,而因部份出土文物較為脆弱,已送往修復。考古團隊將向下挖掘至距離地面2.5米的第8文化層,預計7月初完成挖掘。

10473934_855149551165317_2089814869_n

香港註冊考古學家吳偉鴻

逐一理清公眾疑慮

對於該處是「遺跡」,還是「遺址」,吳偉鴻回應說: 「凡是有人類居住過嘅痕跡都叫『遺址』,幾乎全世界每個地點都是遺址…… 在學術上很難定義,在行政上亦很難講……因此我們會叫做『考古地點』,依個係最確實!」而早前有傳媒拍攝到有使用挖泥機進行挖掘,被公眾質疑其專業程度。專家小組則解釋,該處有水泥地面及厚達1至1.5 公尺之現代填土,故在考古學家監控下,利用機械清理水泥地面及現代填土,並毋不妥。

早前於記者會中,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會邀請路環居民參與挖掘工作,被質疑是「破壞文物」。考古小組重申,有必要讓該區居民認識和了解他們的工作的進度,同時在有人指導及已確認文物的前提下,並不會破壞考古地點。文化局代表趙小姐強調,在《文遺法》的生效下,政府有責任去保護所有出土文物,免受破壞,希望公眾不用抱有疑慮。

專家小組多次重申,在考古及發掘工作完成前,不適宜太早定斷以何種方法去保育文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