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中人:輕軌不可傷害觀音

2014-06-13 傻仔工程撞觀音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04

時間:2014年06月13日 9:09

當局作出的輕軌澳門半島南段高架方案,引起坊間關注議論,當中引起不滿主要有三點,一是高架在新口岸觀音像經過,視覺上造成「腰斬觀音、橫劈蓮花」感觀(網民製圖),若此,對觀音不尊重,這涉及宗教問題,還有對本澳風水不利的憂慮;二是破壞景觀;三是這個方案並沒有正式向公眾諮詢。

輕軌南段方案並沒有正式向公眾諮詢,甚至連佛教團體也不知情。有佛門中人對記者表示,不清楚輕軌方案會做成「腰斬觀音」的視覺效果,強調「最大原則不可傷害觀音,(如果有)傷害,那是絕對不能接受的。」顯然,本澳有不少巿民崇敬觀音,當中更牽涉尊重宗教問題,政府必須小心謹慎處理,不可妄動。

有研究佛學的專業人士指,這個設計,因不是實際的辦工或住宅,要求有些不同,故以實質的觀感為首要考量。常識而言,如果輕軌高過觀音,就是「壓頂」,即使有距離,都算「壓頂」的;若在中間,就如是腰斬,當然更差;即使在水平地面,也可視為「鎅腳」。總之,這個方案的確係「傻仔」的……

網路流傳圖片

網路流傳圖片

另一方面,這個設計方案引起質疑會破壞景觀問題。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未清楚這個輕軌設計方案具體內容,不過他提醒要關切景觀保護。

林發欽指出,在回歸前有一個新口岸的規劃,「係要做一條景觀走廊,由松山望向新口岸方向,其前面係成個公園,即係成片公園由何賢公園一直廷伸到宋玉生公園,再到海邊的觀音像。」然而,這條輕軌高架橋方案,卻有可能對原有景觀走廊做成了攔截的狀況。對此,他表示,這條景觀走廊的本身是新口岸區一個很重要的綠化地方,有一個公共空間公園;另一個情況就是,其為城市形成了一個重要、廣闊及視覺景觀,這是能夠在新口岸的火柴盒大樓叢中保留一個視覺的通道。「我的理解,觀音像設置在這個視覺走廊是一個重頭的中心位置,佢既原理係咁。」

他認為,假設輕軌真的放在觀音像前面,「當然不是一個理想的設計啦,甚至我們不講文化、宗教,其實純粹是一個好簡單的常識設計,我想生活上的概念設計都不會有這樣的設計。」林發欽建議,這條輕軌走線應該在觀音像後面,「無理由在觀音像前面過咁蠢架?」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