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規劃成效受質疑 黃蔓葒︰不同指標量度,有不同的結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06

時間:2014年06月5日 19:19

環保局公佈10年環保規劃中首3年的實施成效評估,並稱已基本達到近期目標。然而,今年5月9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等單位發佈《2014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澳門在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的宜居城市排名,由去年第2位跌出10強;生態城市競爭力從第一跌至第三。令人質疑環保局的規劃目標以及落實成效不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

環保局代局長黃蔓葒回應時表示,《規劃》的規劃目標是以2009年作為基準年制定指標。她稱,用不同的指標去量度,會得出不同的結果,局方長遠的目標是持續改善澳門的整體環境。她又稱《規劃》的內容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會隨著澳門的發展情況,作出調整「滾動」,因此,需要適時檢視實施情況以及評估成效。

_DSC0569

《規劃》文本指出,近期(2010─2020年)指標的達成情況中,「廢棄物資源回收率」未能達到預設目標。黃蔓葒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垃圾量的增加,以及回收力度未足夠所造成。當局將會重新審視有關情況,擴大資源回收的網絡以及種類,希望將來可以把日光燈,舊電池等都可以回收。

《規劃》文本亦有提到推行環境功能區(環境嚴格保護區,環境引導開發區,環境優化控制區)管理,然而當局至今仍未有採取任何措施。黃蔓葒回應時表示,環澳門是一個很古舊的城市,很多區域都是混雜在一起,「所以,點樣去制定呢啲功能區呢?講就容易,做真的唔係咁容易」。當局已經就就些功能分區開展研究,現時依未割分到有關區域。希望在今年或明年有一個初步的看法。

被問到「污者自付」政策的工作進度時,黃蔓葒表示,「源頭減廢,資源回收」是特區政府的一個重點政策,當局已經完成了污者自付的研究,某些部分可能會再進行分類工作,例如,對建築廢料進行源頭減廢,考慮引入污者自付的收費制度,並適時向公眾諮詢。另外,黃蔓葒又稱,強制污者自付要有社會意識支撐,局方今年內或明年初亦會就膠袋徵費公開諮詢。

社會一直憂愁堆填區飽和的問題。黃蔓葒表示,澳門的土地非常珍貴,城市發展的廢棄物的量亦都比較多,堆填區主要是建築廢料的堆填區。面對這些惰性建築拆建物料飽和的問題,當局已經啓動第一階段,計劃建設建築拆建物料的篩選設施,首階段希望通過短期措施,把經過篩選且比較好的建築廢料,堆放在臨時儲存區,再加以利用,暫時緩解堆填區的壓力。長遠來講,透過區域合作,把這些建築廢料做到跨境利用。爭取下半年能夠開展有關工作,希望可在兩至三年內實行有關計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