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探討高官離保 吳國昌獻計︰血肉相連,與民共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89

時間:2014年06月1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政府撤回高官保障制度法案。現場發言的市民批評官員只顧個人利益,漠視民生問題。亦有市民批評主辦單位澳廣視,沒有邀請支持或反對今次事件的團體代表,質疑有媒體高層下命令,全面封殺某些特定人士或團體。

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處理今次事件的反應缺乏果斷,是插科打諢的政治鬧劇。他向政府「獻計」,若果日後再次推出高官離保制度的話,焦點應該是「不要超級離譜,堅決與民共保」。

他表示,港澳回歸十多年,甚至在澳葡,港英長期統治下,即使沒有「刑事豁免權」,亦未試過發生過什麼問題,因此,根本無需再提。至於「補貼」方面,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可以與市民一起供社會保障基金。

他說︰「過冷河無嘢做點算?我地有失業津貼架嘛,一個月有3600……失業津貼唔夠,大家一齊改善,如果這樣都不夠,可以建立全民中央公積金,特首及主要官員都有一份,大家一齊提升。」他認為,這樣既可為「肥上瘦下」拆局,又可以為祖國,甚至世界做好先例,「與民共保,血肉相連」。吳國昌發言後,得到台下市民歡呼和應。

_DSC0429

勞工界間選議員李靜儀重申,基於制度的完整性,高官離保制度有需要建立,然而,只應參照一般公務員公積金政府供款14%,且不設追溯條文,刑事免責方面,不應影響偵查搜證等方面的工作。

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教授婁勝華認為,政府從提出法案開始,就違反了程序正義,由高官提出涉及自己利益的法案,一開始就存在利益衝突的問題。政府應該要有「去特權化」的政治思維,不能只顧及小部分人的利益,要為整個社會的利益為依歸。

他指出,現時本澳的官員的問責制度存在著缺陷,根本無法要官員問責。行政責任及政治責任難以劃分,而且官員是「授權不授責」,因此必需在制度上改革,才能追究到責任。

他又指出,社會有意見認為應該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是,「要怎麼樣支持?是不是,凡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一定要通過?凡是由政府提出的公共政策,不論是否違反民意,都要執行呢?」他認為,立法會議員不能讓市民在選舉投票時才有「一次性民主」,要知道自己的決定代表著選民,要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在大多數市民都反對的情況下,你為什麼還要支持呢?」

法律及社會事務學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馮家亮認為,法案本身仍有很多的疑問,短期內實施,市民一定不接受,仍需要展開社會的廣泛討論。他又建議增加直選議席,提升市民對立法會的信心。

台下市民發言時,有意見認為,特首及主要官員都不是市民選出來的,他們離任無保障,是官員的個人選擇,市民無責任補貼他們。又認為今次遊行集會反對法案的市民都是據理力爭,並非民粹。

有市民認為,離補法案在兩星期前,社會上已經討論得非常熱烈,然而澳門論壇卻對離保法案避而不談,即使今天討論該法案,亦沒有邀請發起525遊行及527集會的團體代表作台上嘉賓,「真係與法案一樣離譜」。主持人回應時表示,在政府撤案前一日,就已經決定討論今日主題。

亦有市民表示,政府日後再推出有關法案,要先做好高官問題,以及民主政制的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