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爭者到反抗者

2014-05-29 公民覺醒──五.二五遊行餘思 專題報道

文:陳偉智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38

時間:2014年05月30日 9:09

社會的發展離不開經濟和政治,當中的主體是人。政治權力的支配和經濟成果的分配,假若長期掌握在少數權貴既得利益集團手裡,必然會出現不公不義的情況,積壓到一定程度,任何一個來自內部或外部的觸動,都會激發出社會強烈的回彈。澳門近日的情況,只不過是近幾年來社會問題積存下來的爆發。

賭權開放加上自由行政策,令澳門的稅收激增。財政上的豐盈,不代表施政的卓越。高薪低效的管理,高職低能的領導,令澳門逐步自我埋葬在金山銀海之中。派錢,可以紓緩於一時,麻醉於一刻,但對解決根本問題絲毫沒有幫助。體制上的壟斷和權力的獨裁,令社會資源被集中於少數人手上。通脹高企,樓價急升,權力約制、管治失效等種種現象,令社會最終產生兩極分化的後果。政制發展的弄假,議會選舉的不公,表面上似乎對澳門絲毫無損,但深層次的侵腐,逐漸反映在政府政策和社會日常運作之中。我們的政府收入那麼多,為何我們的喜樂那麼少?直接的體驗刺激市民的思維,個別的行動觸發大規模的行動。澳門,就是這樣動起來,澳門人,就是這樣站出來!

澳門不是沒有抗爭者,但澳門需要更多的反抗者。正如《反抗者》一書的作者卡繆所言:人們有權享有的幸福,靠反抗才能獲得;轉身反抗不公不義,你才由奴隸變成自己!反抗乍看下是負面的,因為它不創造任何東西,但其實深層來說是積極的,因為它揭示了人身上自始至終要捍衛的東西。

甚麼是自始至終要捍衛的東西?在《動物農莊》一書中,動物們鬧革命時要捍衛的東西又是甚麼?作為一個教師,我習慣不會給學生一個標準答案,我樂於提供所有的參考資料,讓學生自己找一個答案。抗爭者可以是曾璀璨如星,但被時代淹沒和遺忘的先行者,也可以是持續不懈的反抗者。

年青人,是澳門的未來,是社會的將來。給予他們關愛與支持,是一位教師應有的天職,何況本身也是一位青年的父親?我願意為捍衛人身上的東西而成為抗爭者與反抗者,更願意成為青年人的護慰者。

訂閱每月紙本

_MG_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