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反離補,反特權」大遊行是一次公民勝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93

時間:2014年05月26日 5:05

5‧25「反離補,反特權」大遊行,參與的人數超過2萬人,亦是自「八九‧六四」後,25年間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示威活動。時事評論員黃東說︰「今日是民意表達的一次公民勝利!」他認為,若果政府的態度依然強硬的話,可能會招來十萬、八萬人再次上街。

黃東指出,過往都是網上討論遊行的人多,實際走上街頭的人少。他認為,「這是民間的怨氣比網上看到的更嚴重,官員的民望已經到了不堪的地步!」他說,市民最不滿的是政府及立法會完全不顧民意,甚至連公務員對此亦有巨大怨氣,這可以看出,整個政府體系已經「撕裂」。今次遊行是對政府一次嚴厲的警告,已經到了懸崖邊緣的管治危機,「所以希望崔世能夠知所進退,撤回法案。」

_DSC0140

面對民情如此洶湧的情況下,政府依然沒有順應民意,撤回法案,原因何在呢?黃東說,今年是行政長官選舉,很多司長面臨「落台」的問題,因此要「籠絡綁架」特首崔世安,在這個互惠互利的結構下,議員、商界人士以及傳媒都一面倒地同一口徑。

他認為,這必然是有幕後黑手操作才會有如此「完美」的佈局。他說︰「在如此短的時間還可以動員到這樣的同鄉會出來,這是一般社團做不到的事情,點解要咁落力?」因為,高官保護著商界,社團的利益,如果這個法案過不了的話,高官的利益就得不到保障,也意味著未來這些社團、商界的利益都會受到損害。到時候400名行政長官選委就可能不捧特首的場。「這是惡性循環的結構。並非單一誰人受惠,而是整個集團都受惠。」]

今次的遊行,江門同鄉會聲稱動員過千人支持該法案,與「反離補,反特權」主題背道而馳,更被市民稱為「愛澳力」。黃東認為,「愛澳力」其實在2012年政改一役已經誕生,今次只是「照辦煮碗」,只是效果相對差劣。

他說︰「如果你哋既利益,係正正經經得返嚟既,無人會指責你同鄉會,問題是,你希望通過這個法案,然後令到自己受惠,呢個無可能會受到市民的支持,甚至在去年曾經投票給他們的市民,現時都會覺醒,因為他們知道,原來真面目是這樣的!」

黃東認為,同一遊行出現正反立場的情況,可能會常態化,因為現時社會對立的矛盾越來越尖銳。但今次得遊行中,市民沒有發生肢體衝突,語言暴力,這證明了澳門人的本質是十分純樸和諧,追求和平,表明民間社會正在進步,有自我控和完善的能力。

另外,外界一直認為,崔世安成功連任是早已定局。然而,黃東認為,經過今次事件,「崔世安要睇一睇自己的連任係咪咁穩陣」。他指出,崔世安要成功連任,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中聯辦和北京的「庇蔭」。

然而,崔世安在今次事件中,可能錯判了形勢。黃東說︰「現在北京方面,習近平正在打擊貪腐,打擊地方勢力,在這樣的大背景底下,崔世安要強行通過這樣一個法案,實際上是與中央的做法背道而馳,亦是違反基本法的。」

黃東又指出,崔世安沒有民意基礎,而400個選委,又並非如行政會,立法會那樣統一,隨時見風轉舵。現時北京和澳門的形勢都是複雜多變,增加了他連任的變數。「他到底要撤回這個法案,讓他連任的機會上升,還是攬住呢嚿錢死都唔放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