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梁榮仔呼籲週日遊行反「離補」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63

時間:2014年05月23日 18:18

直選議員高天賜、梁榮仔呼籲市民參與「反離補.反特權」遊行

直選議員高天賜、梁榮仔呼籲市民參與「反離補.反特權」遊行

直選議員高天賜、梁榮仔認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簡稱「離補」法案)缺乏透明度,沒有任何公眾諮詢,且涉及大量公帑,並認為「離補」法案為有關官員自行度身訂做。兩名議員促請政府立刻撤回有關法案,並宣佈將於本週日參與由澳門良心所發起的「反離補.反特權」遊行,呼籲全體公務員及澳門市民加入。

高天賜批評「離補」法案違背零九年崔世安競選承諾

高天賜批評「離補」法案違背零九年崔世安競選承諾

公職人員協會召開記者會。會上,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離補」法案違背特首崔世安於零九年選舉的競選承諾。他表示,「離補」法案在缺乏透明度的情況,沒有任何公開諮詢,亦未有向公務員團隊及薪酬評議會諮詢意見,便送交立法會。他提到,過去多個法案都有廣泛性諮詢,但這次法案卻無從體現。

高天賜亦指出,「離補」法案一旦通過,特首及司長將有額外的百分之十四及百分之三十的一次性離職補償,加上過冷河期間的補償,均涉及過百萬的公帑。但他指出,補償與高官的工作表現嚴重不相符。他亦指出,零七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曾解釋撤銷退休及撫卹金制度而以公積金制度取代,是為了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他批評「離補」法案是為官員自己設利益而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實屬荒謬。

高天賜亦認為,「離補」法案為官員自己度身訂造,官員不能在將近離職幾個月前,使用公權力為自己度身訂造利益,這樣與濫用權力無異。

下週二立法會大會將會表決「離補」法案,高天賜希望市民監督當日議員的投票取態,並稱自己與梁榮仔將投下反對票,但他亦預期,當日法案必定會。他亦表示將參與週日由澳門良心舉辦的「反離補.反特權」遊行,並呼籲全體公務員及市民加入。

直選議員,同時為立法會二常會成員的梁榮仔表示,二常會召開會議時並沒有具體建議政府將「非公務員離職補償」調升至百分之三十,只是希望將百分之十四調高。他亦提到,當日政府在立法會大會一般性討論「離補」法案時,他詢問陳麗敏,公務員是否會有「離職補償」,當時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答覆「公務員只有公積金沒有補償」。但在二常會開會時,立法會法律顧問對他說,法案存在大量隱性條文,如離任主要官員的退休公務員也可收「離職補償」、「過冷河」補償及「醫療補償」。梁榮仔在當日簽署意見書時向二常會主席陳澤武表明,若政府不修改條文,將會反對法案。最後當條文沒有作出修改時,他稱在意見書中寫上了反對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