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展覽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大佬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28

時間:2014年05月20日 14:14

婚禮、喪禮、畢業禮我都出席過好幾次,但攝影展開幕禮倒是頭一次去。

那是我們家的小弟阿細有份參與的攝影展,想不到用政府那5000元持續進修計劃拿去學揸相機,竟也能辦起展覽來,難怪拿著手機拍照也似模似樣。不,這個世代,有誰的相片不是拍得似模似樣?

「一、二、三、笑。」我還沒笑得出阿細已經快速按下快門,手勢熟練得彷彿不用經大腦操控。他似乎有點不耐煩,不時四處張望。展覽還在準備當中,因為這是個十人聯展,目前仍有四個人未到。人來人往,一個大男人原封不動地等總是顯得有點尷尬,我獨個兒捧著外頭轉角那間快要倒閉的茶餐廳熱奶茶,想像自己是紳士,裝作若無其事亂逛一番。展場是文創地圖的其中一個地標,由一幢新古典風格的舊房子改裝而成,樓高三層,不知花了多少百萬,打著推廣創意、文化、藝術旗號包裝成一幢文創基地,換言之,這回阿細也算是推動本土藝術的一員了。

嚴格來說,現場展出的70多幅相片其實是參賽作品,每組作品在最後均有機會奪得大獎,除得到一筆可觀獎金外,據稱勝出者獨一無二的作品亦將會變成大模規生產的商品,譬如印在匙扣、水杯、筆記簿之類。我走近作品逐一欣賞,題材大多是城市景觀,說是透過影像回應澳門當下的變遷云云。阿細鏡頭下的,是蔚藍的天空、乾淨澄明的海岸線,聳立著觀光塔、大橋、賭場等地標。這畫面懸在刷過灰的白牆上,於冷氣風口下飄飄然擺動,真是出奇地好看,好看得你會相信澳門正是如此美好。

看得出神之際,突然一陣刺耳的雜音讓我清醒,喧鬧聲停止了。開幕儀式即將開始,自稱是主辦活動的文化社團代表兼策展人逕自走到咪高風前,清一清喉嚨,侃侃地介紹著一字排開的年輕藝術家,首先是站在最側的阿細,他向著我微笑點點頭;其他人呢,反正我全都不認識,不提也罷。每人獲發一顆汽球,即席剪綵,「嘭!」,掌聲又再此起彼落,像是對藝術的崇高致意,接下來就是等待評判頒獎──在這裡只有評判才能為藝術定下價值。

去一個展覽的開幕禮原來跟別的無異,我又被那些高分貝的聲音吵得有點暈眩,看著這一切竟被老豆媽子說成是浪費納稅人的兩億,心裡頓覺可惜。一個攝影展辦來不易吧?像這種社團為例,需要每年寫報告、申請資助才會有錢,策展、設計、佈展、宣傳,樣樣皆是錢,我能體諒它連相框都提供不了。好吧,那麼辦展覽來幹嘛?我答不到你,反正在此之前我從沒看過一個展覽,我不需要。正如我也不知道為何要將一幅攝影作品要變成水杯裝飾,又或者,將小街小巷變成旅客的文創路線,我也不需要。那是藝術?是文化?

那只不過是不斷被複製的fantasy

似乎說過頭了,差點忘記告訴大家,阿細最後沒勝出。原因是,他作品的構圖和角度被評判指與另外兩位參賽者太相似,一同被取消資格。我著阿細無論得獎與否,相片都應該要用相架鑲起來好好睇睇,他卻謂:「冇㗎,全部都係foamboard嚟㗎咋!」

去你的展覽,沒所謂了!堆土機繼續移平這片土地吧,如果有所謂真實的風景存在過,那麼它早已倒模成商品拿去被消費了。

訂閱每月紙本
Macau skyline(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Macau skyline(照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