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硬推離補法案 肥了高官輸了社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70

時間:2014年05月15日 18:18

被社會狠批為「高官自肥」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惹起社會連番炮轟之外,網上更發起活動,以一人一照片「貪官離補,實在離譜」的方式,要求政府撤回法案。然而,政府及立法會卻似一副勢在必行的態度。

1901275_650352141700557_1453907769396430203_n

圖片來源︰愛瞞日報

時事評論人蘇文欣認為,某些官員的任期即將屆滿,為了把自己的利益推到最高,就發揮自己的『剩餘價值』來「肥」自己。他指出,如果政府運用行政手段「硬推」,該法案必然能夠通過,卻進一步拉開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市民會覺得,原來做官係為咗肥自己,唔係服務人民,將來政府要推行的所有措施,市民都會覺得,原來係為咗肥自己。」

與此同時,市民亦會覺得「議會無用」,議員是政府的「投票機器」。「連一啲官員都管唔到,你個議會要嚟做乜?議會要通過法例根本不是為了人民,而是為了幫助官員自肥,社區內又再次加強信念,就是官商勾結,官商互惠,我幫你過呢個自肥,因為你之前幫我過咗啲乜嘢。」

IMG_2183

蘇文欣指出,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經常強調「合約精神」,卻帶頭政府帶頭打破「合約精神」,「在做司長的時候,你份合約完全係無呢樣嘢。依家為了益自己,所以夾硬要過,所以,呢個到俾人地睇,就真係好肉酸,好醜怪。」

他認為,政府如果並非在換屆前夕才推出這個法案的話,市民可以接受。然而,現時卻市民覺得「好明顯係度身訂造」。「法律如此滯,條未得個條未得,呢條未過個條未過,但係你自己既利益就那麽容易就通過,除了讓人看到,這個小圈子的人的自私之外,還能有什麽呢?這種自私的行為出自政府,我哋點可以覺得佢係一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呢?」

蘇文欣認為,政府要與市民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機制,但處事方式卻常常不理會市民的感受,「好多時覺得我應該既,咁就去做……只考慮官員自己的利益,卻沒有理會當中的合理性,及社區居民的感受。」

他認為,該法案能夠撤回是最好的做法,「重頭黎過,唔好再令到個社會分裂。」

另外,蘇文欣不贊同法案中設有「禁止工作補償」的條款,他認為,政治高官在上任前就應該清楚合約的內容,「寫到明,你做完之後的兩年,一年係唔可以出任任何商業機構。」就個人誠信而言,因為曾任政治高官掌握的資料有政治性,以及敏感性,本來就應該要「迴避」,「過冷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