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產業仍「路漫漫其修遠兮」──專訪: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陳炳輝

013 公義何價? 紙本月刊

文:/採訪:夏實、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5

時間:2014年05月12日 11:11

文化局轄下的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於2010年3月底成立,主事該廳四年的廳長陳炳輝表示,其廳這些年來已投入逾4600百萬公帑,以津助本澳各類文化項目、活動以及交流。目前該廳正在努力構建一套符合本地的文化創意(文創)產業的指標,並進一步為其發展定位;同時打算將受扶持行業進一步擴展,但詳情仍在研究中。

陳炳輝又指政府在文創人才的培養到使他們實踐所長,配合一系列措施,務求使本地文創產業得予孵化,推動本地經濟結構多元化。

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陳炳輝

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陳炳輝

兩條腿走路︰發展定位,先行先試

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其主要工作包括協助政府制訂、執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並運用文化局的資源,扶持、培養澳門本地文化藝術創意人才,宣傳推廣澳門文創品牌,建立有利於文創產業發展的營商環境,分析研究澳門文創產業的發展方向及公佈產業數據。

陳炳輝表示,經過長時間的研究,以及與本地團體及澳門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多番討論,故選了八個範疇在政府扶持下集中發展。該八大的範圍為視覺藝術、設計、表演藝術、服裝、出版、流行音樂、電影錄像及動漫。

「我們正以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正進一步為文創產業的發展定位;同時,我們繼續以先行先試的方式繼續支持、推動這八大範疇。」

以扶持本地電影行業為例,陳炳輝表示文創廳不但有資助培養相關方面的人士,同時也推出項目鼓勵本地電影長片製作。

去年,該廳推出了「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陳炳輝表示經初審,有十個申請計劃己入選,經複審選出最多四個獲選者,獲選者將獲發支援費用最高為申請計劃預估成本的70%,作為電影長片之製作及宣傳推廣費用,金額最高上限為澳門幣150萬元。

「根據有關數據,本地的劇情長片過往幾年平均只得一或兩齣;反而,同期短片的數量平均高達30齣。該計劃的評審會在項目進行期間針對申請計劃提出其專業意見,這樣申請人有機會進一步提升其製作水平。」

其實澳門每年有約40外來製作的團體來本地拍攝,由於本地缺少專業製作團隊而不能承接外地製作所要求的工作。陳炳輝相信此一支援計劃會進一步推動本地電影界建立專業製作團隊,包括編劇、攝影以及美指等。他又指,該計劃其一主要評審標準為有關申請計劃有沒有合理的預算,這檢視申請人有沒有將組成製作團隊的預算也計算在內。

培養文創人才,推動文創產業

陳炳輝指為了培養文創人才,去年該局批出52個資助名額,讓本地居民到中國內地、台灣、亞洲及歐美等地高等院校文化藝術科系就讀。其中30名為學士,其餘為碩士學位。

據局方資料,該等課程包括有表演藝術如音樂、舞蹈、戲劇、傳統戲曲等;視覺藝術如繪畫、攝影、版畫、雕塑、裝置、公共藝術、插畫、工藝美術、視覺藝術研究等;文化創意產業如藝術行政管理、電影、動漫、舞台設計、燈光設計、多媒體設計、音樂創作等以及文化遺產保護(如考古、文化遺產、建築與古蹟保存、文物修復、古建築修復等)。

陳炳煇又指出目前本地缺乏藝術行政人員,約四年前,該局向旅遊學院反映並商討開辦相關課程。2011年,旅遊學院開辦了藝術行政證書課程;同時局方為了使修讀課程人士有實踐機會,於前年以及去年分別錄得60以及70個資助名額,讓相關人士可以受聘到社團一展所學。

被問及如何吸引曾受政府資助且學有所成人士回流本澳,以推動本地文創產業的發展,陳炳輝表示其廳會繼續推出相關措施以助他們實踐所學。「若他們能在其他地方發揮所長,對整個世界文化有裨益的話,也同樣影響本地文化發展。」

針對有社會意見擔心該廳在審批資助時會否「親疏有別」,或在題材方面若討好當權者時或較有機會獲批,陳炳輝指該局尊重創作自由,但當中的一個重要評審標準,則視乎審批的計劃的完整性以及有沒有舉措確保公帑得到合理運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