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專題】探索藝文點線面

013 公義何價? 紙本月刊

文:唐吉(攝:Gino Lei)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89

時間:2014年05月12日 11:11

藍天下,皇朝區一幢幢的建築物享受着陽光,耀眼生輝。無疑,這區是澳門另一個有趣的角落:這兒商廈林立,猶如積木都市,然而綠樹成蔭的宋玉生公園卻幽靜的橫卧其中,把兩邊高樓隔開;這區位處外港碼頭及南西灣湖區之間,大型娛樂場、五星級酒店、押店、食肆、K場等星羅棋佈,然後一街之隔的,是本地的藝文心臟——澳門文化中心、藝術博物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等所在之處。霓虹燈下,這兒是澳門的藝文土地,孕育着本地藝術家的同時,也是澳門展示自己的另一個窗口。

澳門文化中心

澳門文化中心

我的澳門文化中心
追逐夢想   我樂飛揚

專訪
HUSH!! FULL BAND 馬拉松搖滾音樂祭製作單位代表:
雞脾

2014年是HUSH!! FULL BAND馬拉松搖滾音樂祭 (下稱 “HUSH”)的十週年慶典。自十年前開始,HUSH每年深秋皆會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到現時,HUSH已成為澳門搖滾音樂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曾參加過HUSH的有名主音,如香港BEYOND的黃貫中,也有潛質優厚的海外樂隊。「當年我們有HUSH這個構思,希望跟一些單位合作。後來向文化中心遞交計劃書,他們覺得OK,最後便決定在他們的廣場舉行了。」雞脾回憶述。

HUSH的創辦,為本地各自發展的不同搖滾樂隊搭起共同的表演吶喊的舞台。「最難是第一年,但那年也是最興奮的。」雞脾娓娓道來,「HUSH第一年便以馬拉松形式舉行,當時邀請了十多隊本地樂隊,非常難得,之前從沒試過。而且平常做SHOW只是兩三小時,但HUSH第一年便做了七八小時。」十年下來,HUSH已成長,成為外地樂手認識澳門的知名樂祭。「我想在外地,很多人都有聽過HUSH。在香港、台灣、內地等,如果有留意這類音樂的基本上都有聽過HUSH。」

文化中心是HUSH的起點。雞脾也希望HUSH將來能繼續發展,並在澳門不同的地方舉辦,例如沙灘。「其他地方,例如台灣海洋音樂祭、珠海沙灘音樂祭、墾丁春吶等,都會在接近大自然的地方舉行。」但不論表演場地是文化中心還是沙灘,雞脾認為,HUSH的重點,是其搖滾精神可不斷延續、擴散。「我們希望HUSH能更加推動本地音樂;希望本地年輕人喜歡「夾BAND」。這是我們的目標;希望有更多本地樂隊出現參與音樂會。」

「HUSH 在於其精神。其實每一個玩音樂的人都在追逐自己的夢想。我們希望有更多年青人玩音樂,希望他們能多玩自己喜歡的音樂。」

雞脾

雞脾

我的澳門藝術博館
作品代表  我的心

專訪
澳門藝術工作者:
郝元春

「自由度很大的。其實吳方洲(策展人之一)叫我不要想動漫什麼的,『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也沒有什麼規限。」本地藝術工作者郝元春(Yolanda)邊笑邊分享着她的參展經歷。澳門藝術博物館於今年三至五月舉行「澳門劇情——動漫美學雙年展」,郝元春亦有參加,利用針線、布塊等做出多個刺繡和布偶,展示出自己的夢幻美學世界。「每個藝術家有七米的範圍,我的作品最大的一個才3、40厘米,也就是說要做很多才能放滿。」「過程蠻有趣的,因為全是一些新嘗試,所以不會覺得很累。完成後效果也不錯,不少人喜歡,自己也很開心。」

Art Square 版畫室

Art Square 版畫室

Art Square 兒童畫室

Art Square 兒童畫室

Yolanda 在內地長大,大學主修時裝設計,後來與家人移居澳門,並開始在澳門從事藝術工作。過去Yolanda曾在澳門不同地方參展。為她,作品展覽是與人溝通的平台。「我記得2012年在牛房的展覽時我放了本留言冊,全給寫滿了。很驚訝有這麼多人來看。當中有遊客,也有路過的人,還有一個來了三次。他說有點不開心,來到這空間感覺很舒服,很放鬆。看到這個很感動。你的作品可以影響到一個人,令他解除生活上一些不愉快,通過這些令他釋放情緒。」郝元春回憶着,然後道:「我希望藝術作品可以這樣與人溝通,令普通人可以通過你的成品有些想法,有所釋放。」

_MG_6203 copy _MG_6190 copy

相對一些小型展覽場地的親切,Yolanda覺得藝博館作風更為正式、官方:「可能對外代表着澳門藝術的形象,比較要登上大雅之堂吧。」而作為藝術與觀眾的橋樑,藝博館自2012年開始亦定期舉辦「澳門藝術櫥窗」計劃,為本地藝術工作者提供展示空間。今年第二期的「澳門藝術櫥窗」則將展出《籠遊戲──王瑞麟錄像裝置作品》。藝術展覽縱然遍地開花,但郝元春認為看展覽的「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澳門的藝術圈很小。雖然政府近年說要大力發展文創,但像我回到內地,大家對澳門的印象還是賭場,不會覺得澳門是搞藝術的。」於是不斷向家人朋友介紹。「拿一些本地雜誌給他們看,他們才發覺澳門除了賭場酒店,原來也有這一面。」

「藝文心臟就在賭場旁邊,這是澳門特色,沒法變改。只可說我們文化要做得更好,希望大家的注意力可以轉移,別只給賭場吸引。但首先要自己做得好。很弱的話,人家看不到你的。」

郝元春 YOLANDA

郝元春 YOLANDA

景點介紹

澳門文化中心

_MG_6332 copy

澳門著名表演場地。工程於1998年竣工,由葡萄牙總統沈拜奧於1999年3月19日揭幕。文化中心佔地45000平方米,由劇院大樓、藝術博物館大樓及回歸賀禮陳列館組成。劇院大樓設綜合劇院(座位共1076個)及小劇院(座位共 389個)。澳門文化中心為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HUSH!! FULL BAND馬拉松搖滾音樂祭等活動之主要舉辦場地,同時為本地及海外涳藝者等提供表演場地。

澳門藝術博物館

_MG_6224 copy

總面積10192平方米,樓高五層,內設有演講廳及展覽館五個,展覽廳兩個,展覽面積近4000平方米,為澳門最大的視覺藝術展出空間。曾舉辦多個大型展覽,如《清心妙契——故宮博物院及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藏中西茶文物特展》、《岳敏君:偶像製造》、《華麗裝飾——拿破崙宮廷藝術展》等。其多媒體圖書館乃澳門唯一專門藝術圖書館,館內藏書數千冊,以視覺藝術類書藉為主,並有十餘種中外藝術雜誌及多份中、英、葡文日報。圖書館亦設有兩個獨立小放映室,供讀者觀賞館內收藏之近500齣經典影片及動畫影碟。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_MG_6258 copy

該館所在地原為1999年12月20日中葡政府進行澳門政權交接儀式的場館,該場館拆卸後,即成為澳門文化中心廣場的一部分。2003年3月於原地點動工興建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2004年10月竣工,同年12月正式開幕,為不少團客遊覽景點之一。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樓高三層,設有回歸賀禮展覽廳、專題展覽廳及演講廳。2008年,藝博館於陳列館開設A2(Art Square)藝術工作室,設有版畫室、繪畫室、綜合室、視聽室和雕塑室,為青少年及成人藝術課程提供場地,亦有為弱勢群體,如聽障人士班、特殊兒童班等,不定期開辦課程。

時間囊

_MG_6251 copy

位於澳門新口岸新填海區文化中心廣場,即前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場館前地,是葡萄牙見證澳門回歸中國50年不變的一個時間囊,於1999年12月18日被封蓋,將於2049年12月19日開啟。當時由時任葡萄牙總統沈拜奧連同時任澳門總督韋奇立,於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場館前地主持封蓋儀式。封蓋50年象徵葡萄牙政府見證中國政府於澳門回歸後在澳門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方針。時間囊內藏有之文件包括《中葡聯合聲明》、《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過渡期的歷史文件以及就有關澳門政權交接儀式等資料、剪報及官方新聞稿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