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澳地」公眾諮詢60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31

時間:2014年05月9日 22:22

政府明(10)日起至7月8日,開展為期60日的「澳人澳地」公眾諮詢。將「澳人澳地更名為「澳門本地居民置業安居計劃」,計劃面向超出經濟房屋收入上限,但沒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本地居民。

諮詢文本提出受惠對象,建議必須年滿18或21歲,家庭優先,個人申請,須年滿35歲,首次置業,或在一定年期(5~10年)內未有自置居所;諮詢文本又提出是否對受惠者設定收入和資產限制;文本又建議首次售出以抽籤進行,不設輪候;另外,文本亦提出是否設禁售期、單位面積和售價等。

然而,諮詢文本沒有說明置安居計劃的土地來源,只說本澳土地資源緊缺,該計劃與公屋存在資源競逐,如何合理分配公共資源,不單是政府的政策取向,也是社會的價值判斷。

IMG_2080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表示,政府不會硬性設定公屋,私樓及「置安居」的比例,但若實施「置安居」,單位數量一定會少於經屋數量,「置安居」是作為私樓的補充措施。

黃振東表示,目前政府已宣告二十多幅閒置土地進入批給失效程序,現在需要時間處理相關行政及司法程序;位於林茂塘、氹仔的六幅土地以及漁翁街發電廠現址,目前較具可能性作公共房屋發展的4,400個單位,初步預計70%至75%會作為經屋,若落實置安居計劃會包含在內,其餘25%至30%的單位則為社屋。

其中短期可用分別位於林茂塘2地塊和氹仔中心區2地塊,初步評估可提供400多個單位。至於漁翁街發電廠現址和氹仔體育路奧林匹克游泳館東面,和多個停車場用地,預計可規劃2,000多個單位。另有1幅土地已與承批人多次洽商,原則上歸還部分土地,可建約2,000單位,故合共可提供4,400個單位。

他又重申,到目前為止,新城填海區沒有批出任何土地予私人項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