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回應「拉扯記者事件」 傳協反駁︰責任在官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00

時間:2014年05月8日 21:21

「拉扯記者事件」發生後第五日,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終於回應事件。他表示,當日自己是因為工作需要,不能停下來接受訪問。特區政府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及傳媒工作的需要,在顧及現場所有人士安全的情況下,非常樂意回答記者的任何提問,但同時呼籲,希望大家共同構建一個有利安全的對話模式。

光_IMG_7015

崔世安又表示,事件發生後,新聞局、治安警察局、傳媒機構及記者團體都發表了意見,政府內部亦已展開跟進調查,尋找事件真相,求真務實地面對事情。他呼籲當事人、在場人士及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以利尋找出真相。他強調,本澳是法治之區,法治精神是本澳的核心價值,所有事情都應依法處理。

傳媒工作者協會則反駁上述言論︰如果政府有心溝通,提高施政透明度,即使沒有定期記者會都可以做到。現在是光有形式,就像新聞發言人機制一樣,為何設立之後反而政府單向發佈比之前更嚴重?很多重要的會議,官式活動都不再通知傳媒,記者連見都見不到,又如何去追?

追訪官員期間的混亂和安全問題,責任完全在官方安排身上。如果被拉扯和推撞受傷的是警員,那記者隨時被控襲警,只要知道這一點,就很清楚記者怎會做出過激的行為。

這次拉扯背包事件,已有圖片清楚見到是誰人出手拉扯記者,而且涉事人所穿的西裝上有配戴政府襟章,現在要查出涉人身份的責任完全在官方身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