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抨擊政府向聯合國遞交報告嚴重失實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2

時間:2014年05月6日 14:14

20140506130826__MG_8849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將在五月八日開始審議中國(包括澳門)履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報告,而政府於三月底提交有關報告。新澳門學社抨擊政府報告誤導及失實,於四月尾聯同三個團體緊急提交報告,並要求聯合國建議特區政府完善包括侍產假、打擊性騷擾、保障本地人就業、預防體罰、興建公屋等訴求。

新澳門學社召開記者會,抨擊特區政府向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遞交的報告嚴重失實及誤導。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特區政府所遞交的報告中提到「勞資雙方已同意先為在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中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訂定最低工資」,但他指出,學社在上年十至十一月於街頭收集五百九十一份意見書,全部均明確要求「所有行業」實施最低工資三十元。他質疑政府有意隱瞞上述訴求,堅持只對清潔保安工作範疇制定最低工資。

而對於「《基本法》是否保護工人不會在從事工會活動或參加罷工後遭到報復」,周庭希表示,政府向聯合國隱瞞有立法議員先後多次提出《工會法》被否決的事實。周庭希指出,雖然《基本法》說明居民有罷工的權利,但卻沒有任何本地立法保障僱員免於參與工會活動及工業行動後被僱主報復。周庭希指,學社的報告向聯合國說明目前僱員如果參與工業行動後,仍會曝露在「被無理解僱」的風險。

家暴方面,周庭希指政府聲稱「澳門特區政府已擬訂《家庭暴力防治法》草案文本,並於二零一二年九月起展開新一輪的諮詢工作」,周庭希指出,政府的內容不盡不實,更沒有提到當局在原法案中將家暴列作「半公罪」,以及剔除「同性同居」,亦無提到民間社會極力爭取「家暴列公罪」及恢復「同性同居」等。

公屋方面,政府隱瞞最近兩次公屋申請分別超額八倍及二十二倍,而「萬九公屋彈票」亦隻字不提。

周庭希總結學社報告建議聯合國要求特區政府延長產假、待產假期;立法打擊性騷擾;預防本地工人被外地僱員取替,博企外地僱員比例須符合政策要求;實施所有行業最低工資;主動向兒童及青少年推廣保護自己免受體罰的方法,向家長、教師、監護人宣傳實施體罰可面對刑責;興建足夠的公屋單位以滿足市民需求;修改《經屋法》,恢復常設輪候隊伍、設定最高輪候期,以及恆常化開放申請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