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行動一覽表

2014-05-01 澳門五一進化史 專題報道

文:整理:建燁(參考資料:《澳門日報》、澳門電台、澳廣視、維基百科、香港《明報》、香港《大紀元時報》、香港《蘋果日報》、RFI、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58

時間:2014年05月1日 1:01

2000

三行工人為主的長期失業者在澳門三角公園聚集後,立即要求上街遊行。在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勸導下,遊行行動延至5月7日才舉行。

2006
共八個團體參與是次遊行,遊行人士主要是草根階層及弱勢社群。遊行人士包括澳門勞工,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警方估計有3500人,主辦單位則稱有5,000人。遊行當中有警民衝突而有人受傷,被拘捕有三男一女被控襲警罪名。

2007
共六個團體參與是次遊行,傳媒估計有1,200人到3,000人參與遊行,主辦單位則估計有最多10,000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勞工,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遊行人士在途經鏡湖殯儀館時剛遇上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兄長何厚炤在此設靈,場面一度混亂。31歲便裝警員許永聰在美副將大馬路和提督馬路交界朝天鳴槍五響示警。

2008
警方估計有800人參與遊行,而主辦者則估計有大約1000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勞工,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

2009
共三個勞工團體參與是次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勞工,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

2010
共六個團體參與是次遊行,其中包括一群在網上自發的八零後青年、澳門立法會議員等參與。遊行當中有警民衝突,一對澳洲籍夫婦在途經示威區時被多人襲擊,司法警察局警員拘捕李少坤。在李少坤保釋後,有團體即召開記者會澄清他並沒有打傷該一對澳洲夫婦。參加遊行的一部分青年在5月23日組成了澳門青年動力。

2011
警方估計有約2300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青年、教師、勞工、離島居民,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是次遊行沒有發生嚴重衝突,在最後出現一些警民衝突,警方後帶走澳門紮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和駛走一輛作示威用途宣傳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在5月2日發表聲明指責警方在遊行時把警權無限地擴大,指責警方故意阻撓以及使用武力趕記者做法已超合理範圍。

2012
警方估計有大約有1400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青年、澳門傳媒組織、勞工團體,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參與。雖然是次遊行出現一些警民對峙的情況,但是沒有發生警民衝突。

2013
共六個團體參與是次集會和遊行,傳媒估計有逾千人參與遊行。遊行人士包括澳門青年、要求家庭團聚人士、勞工團體,以及個別澳門立法會議員參與。當日中午天氣轉陰還時有大雨,對參與遊行人數有一些影響。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