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隧道主體工程開標 將加強環保施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98

時間:2014年04月26日 0:00

路環九澳隧道主體工程開標,工程造價由澳門幣約2.54億至5.4億,工期由900天至930天。建設辦表示,工程承建商每月需向政府提交施工環評報告及履行狀況,近兩年收到的報告均履行到環保施工措施,未來隧道主體工程將加強完善環保施工要求,包括需在施工路段灑水及圍封。

_DSC0168

整個路環九澳隧道項目包括三項工程,有「隧道路段」及「南戶外路段」及「北連接線」。是次「隧道路段」工程屬第二階段,包括開挖500米隧道、引接路段及行車天橋。共有9間公司遞交標書文件。經開標程序後,1間公司被取消資格,其餘8公司的標書獲接納,但其中2間公司需在限期內補交文件。工程造價由澳門幣254,140,424.33至540,530,842.00,工期由900天至930天。

社會關注有關工程對九澳周邊環境的影響,當局表示,會吸取第一階段的經驗,未來的工程會加強環保措施,包括需在施工路段灑水及圍封,要求承建方在使用「鑽爆」方式開挖隧道時,設置防爆門,減少爆破時產生的聲浪及揚塵,同時,為減少震動對山體、路環發電廠機組的影響,鑽爆用料會經過嚴格計算並通過顧問公司的確認批准才能施爆。

此外,工程開展前將在工地附近的建築物設置監測儀器,在每次爆破後收集數據並決定下一階段的挖掘深度。當局希望這一系列措施能就安全、噪音及震動保護進行控制,把影響減至最低。

另外,根據該項工程環評報告建議,相應的環評要求已列入工程招標內容中,以確保承建商嚴格依照內容規定施工。工程預計於2014年第三季展開。

路環 – 九澳隧道項目第一階段之「南戶外路段」將於2014年下半年完工。至於「北連接線」亦計劃於下半年公開招標。

當局稱工程完成後,現時通往九澳港貨櫃碼頭等地區之車輛,以及九澳居民出行的車輛,可取道新建道路,無需再繞道九澳堤霸道路、九澳聖母馬路、九澳高頂馬路及路氹連貫公路,直接與路氹城東面聯繫,可縮短10至15分鐘車程,亦減低上述路段遠期的交通負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