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三個月後九澳水泥廠無改善政府應暫停其運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24

時間:2014年04月22日 4:04

上星期多個政府部門主管在特首崔世安的帶領下齊齊出訪九澳,並出數「招」旨在解決九澳環境日漸變差問題,聚賢同心副理事長林宇滔表示「九澳事件」涉及五司多個部門,對這類跨司、跨部門的事件跟進正正是政府「死症」;他強調若主要污染源九澳水泥在政府要求的三個月未見改善的話,政府應暫停其經營直至其能達標為止。

傳媒上星期「踢爆」在特首到訪九澳前的一星期多部門「整色整水」,將九澳粉飾一番。隨後,來自五個司的多部個門包括運輸工務司的環境保護局、經濟財政司的經濟局、社會文化局的教育青年局、行政法務司的民政總署以及保安司的治安警察局,召開記者會,公佈九澳環境整治方案。

_DSC0892

林宇滔表示:「事實上九澳的污染情況有改善,即使這些改善只是治標,但也說明政府部門可以做到。從四年前的飛灰到今日的水泥廠,九澳出現各種的污染問題都涉及跨司跨部門之間的協助,而這種部門之間的協助正正是政府的死症,難以解決。希望在今次特首出馬後,各部門能把工作做好。」

_DSC1080

對於政府已講明要求九澳水泥在三個內改善其運營要求達到相關標準,林宇滔認為若三個月後若該廠仍未達標的話政府應暫停其運作,「做唔到咪停工囉,直至做到為止。」

林宇滔又指若連特首出馬但各部門仍未能協助解決九澳污染問題,政府整個管治威信必受影響。

對於環境保護局在每次的環境保護事件中都成為箭靶,飽受批評,林宇滔認為該局難辭其咎,但又指目前局方無具備必須的法律工具。「佢無工具,無法律,咪得個行行企企。當然,法律工具不足夠時,局方領導有其責任去完善,但是否爭取唔到呀,定係無出聲,呢個我又唔知囉!至今,針對多項的污染物如光、嘈音等,局方只針對監管嘈音提出法律草案。」

針對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上星期多次強調,對未來在九澳發展的項目當局會引入「環評」,林宇滔批評官員對環保政策的認識不全面,又指「環評」估並不能解決目前九澳污染問題;相反,城市規劃同環境保護應相結合,再配合「環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