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傳媒多面睇──專訪本地資深傳媒人鄧耀榮

012 港澳新聞自由:危機四伏 紙本月刊

文:清保涼、殷憂(採訪、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9

時間:2014年04月16日 12:12

新聞自由議題,近期成為港澳兩地的城中熱話,鄰埠有換編輯、拒發牌、抽廣告、斬六刀;本地則有澳廣視高層「被辭職」,新聞部員工踢爆「自我審查」。雖然政府及澳廣視高層一再重申尊重新聞自由,從無干預澳廣視的編採自主,「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亦不會有」。然而,空口白話難以服眾。澳門資深傳媒人,現為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及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客席)鄧耀榮直言︰

「只能夠講澳門這種社會環境,這種人口規模以及這種政治結構必然會發生self-discipline(自我約束)或自我審查的。至於審查程度有幾大,是否足於影響新聞報道呢?則要睇該機構的負責人以及編採人員所堅持的價值。」

政治生態影響傳媒生態

本澳絕大多數媒體都受政府津助,社會有意見認為,收得政府錢自然要幫政府講好說話,即使不講好話,亦不能評批得太盡。鄧耀榮則指出,媒體受政府津助的制度,並非本澳獨有,「歐洲一些民主國家亦會有這種制度,原意是輔助一些弱勢的媒體,使社會上的意見多元化。」

他續說,這些國家都是多元政治的社會,即多黨派。由於執政黨輪替,傳媒無須向執政黨「擦鞋」,即使受政府津助,亦不受政府控制。然而,「在澳門,媒體的老細很長時間都唔會換,特首一做就十年,主要官員一做就十五年,咁形勢就唔同啦!」

另外,他又指出,「西方社會認為,政府只喺公僕,在抽稅後作分配,只喺打工的伙記;人民是理所當然去監督、去批評政府的。」然而,華人社會對於公民權利的概念並不清晰。

「我們的政治結構並沒有讓我們老百姓覺得自己是社會的主人翁;若不是主人翁的心態而是老百姓的心態,一旦老百姓收了皇帝既錢又點好意思、點敢鬧呢?當然若鬧了,可能會冇錢,又或會繼續有錢;但我地的心態係老百姓的心態。」

鄧耀榮解釋,當整個社會包括公民權利認知、民主制度、政治多元化等都不完備,或不近似一個西方社會時;只是將西方社會津助媒體的制度搬到澳門,效果必然不同。「其效果一定係受人恩惠千年記。」

媒體數量增加≠新聞質素提升

鄧耀榮觀察到,自回歸以來,賭業開放,本澳的經濟高速增長,同時亦帶動本澳的媒體多元化。然而,「多元化了並不等於言論開放了或進步了,多元化的出現大部份基於社會的錢愈來愈多,市埸針對二千萬的遊客,大部份並非為打破目前單一、保守言論。相對,他們傾向商業利益,保守。但有積極一面,對社會轉型有益。」

他解釋,本澳的媒體雖然數量是增加了,然而,「內容及質素方面冇乜大進步。」相比起其他地方的大報如香港《明報》,內地《南方都市報》,過去十多年澳門中文報紙經濟能力充足,然而,新聞內容、排版、照片、專題及特稿的質素並沒有預期中的進步。

「思維的不進步,加上溫和的環境,呢個溫和到你不需要努力都會賺大錢,不需要進步都唔會有人鋤你,由於你係單一市場,若唔去睇澳日或澳廣視就好難得澳門的新聞了,於是受眾要被迫接受時,就失去了進步的動力。」

本地傳媒一向較少專題,或調查性報道,鄧耀榮認為,這可能是管理層的問題,認為專題有其政治敏感性。「我比較傾向係若不需進步都可以賺錢,個人唔進步份工都可以做落去,咁點會去做啲嘢去改變呢?或許年輕的記者或有求真的追求,但對管理層來講,是不需要的。」本澳傳媒間的競爭不大,「或有啲明明有機會更一進步的媒體,但由於其管理者的思想保守,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冇去做好佢。」

權力內化,自我審查? 公媒應守護公眾利益

澳廣視高層「大地震」,梁金泉「被辭職」,引發澳廣視員工連發三封公開信,踢爆澳廣視新聞部「自我審查」的內幕;再到網上組織「澳門良心」到澳廣視遞信抗議,政府及澳廣視高層一再重申,絕無自我審查,保障新聞自由,卻仍然無法說服市民。

鄧耀榮認為,澳廣視管理層有可能出現各種各樣自我審查,從其運作可以看到「權力內化」。他解釋︰

「如當權者只會委任信得過人士到澳廣視,其新聞總監又升其信得過下屬,再來係總編以及presenter(主播)。這內化存在已久,無須直接影嚮記者,只須委任機構CEO則影響整體運作。我地知道這種內化的存在,必須刻意去監督,批評它。」

若要優化本澳的傳媒,鄧耀榮認為,首先公共媒體,即澳廣視必須維持公正的立場,了解自己的身份,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另外,澳廣視的執委會及董事局不應有太多政府成員。他指出,「現時,政府以及澳廣視最缺公信力」。他認為,澳廣視必須由公務員走向由非公職人員管理。

然而,現時澳廣視新上任的執委會主席白文浩卻是前旅遊局副局長,那豈不是走回頭路,回到公務員管治時代了嗎?鄧耀榮說,政府並沒有說明,到底會委任白文浩至何時,隨時有可能被調動。他認為,澳廣視需要一個高瞻遠矚,又具公信力人士帶領澳廣視將來十年的發展。

他又指出,澳廣視與社會之間現時沒有監管關係。「作為公共媒體,用納稅人的錢,但一旦發生問題,市民無從投訴。」他建議可參與香港的經驗,對公共媒體進行兩個層次的監管。第一個層次,由受眾組成,對節目內容進行評核及投訴;第二個層次,則由學者,及不同界別的人組成,可以討論所有對澳廣視的投訴,及監督澳廣視的運作。

鄧耀榮說︰「公共媒介,要確保真正服務澳門,社會必須有共同價值,就係公共媒體無需有太明顯政治立場,中立報道各方面的言論,要成立不同層次委員會去反饋以及監督。只能咁做,否則去抗議或投訴自我審查都無效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鄧耀榮說︰「只能夠講澳門這種社會環境,這種人口規模以及這種政治結構必然會發生self-discipline或自我審查的。」

鄧耀榮說︰「只能夠講澳門這種社會環境,這種人口規模以及這種政治結構必然會發生self-discipline或自我審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