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選舉 擬首次用電子點票

即時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79

時間:2014年04月15日 22:22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正研究今年特首選委的選舉,在本澳引入電子點票方式,若此,則將是本澳首次運用科技代替過往以人手點票的傳統。選管會主席宋敏莉對傳媒表示,正考慮今次選委的選舉採用電子點票方式,以可使到點票程序更加暢順和時間較快。

選管會今日(十五日)上午舉行第四次工作會議,討論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選舉的選票設計和選票印製的事項,政府印務局局長杜志文及相關人員應邀列席了會議。

宋敏莉表示,如果採用電子點票方式,在選票設計上有些技術問題需要解決。而在選管會的會議,對採用電子點票的可能性和會有困難情況都有所考量,「基本上想向(電子點票的)這個方向」。她亦指,會參考香港已經採用電子點票方式的經驗。

在之前兩次選委選舉,因為採用等額自動當選機制,故基本沒有進行形式上投票。不過,今年選舉則因為經修改了行政長官選舉法中規定,即使等額亦必須進行投票。所以,選管會在今年處理選務的也增加相關工作,除了需設計選票和安排印製外,對於六月二十九日選舉日的投票站設置也要作考慮,宋敏莉指,由於投票人較多及設有分界別等因素,投票站起碼要一個以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