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澳廣視必須進行體制改革

2014-03-07 新聞自由 港澳齊鳴 專題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BANDARI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44

時間:2014年03月7日 8:08

近日,香港發生多起新聞自由被侵害的事件,而本澳「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亦出現重大人事變動,令社會憂慮未來新聞及言論空間會否進一步被收窄。而特首選舉在即,新一屆特首會否積極推動澳廣視改革,以及捍衛碩果僅存的編採自由?為此,論盡邀請立法議員吳國昌,為我們解答以上問題。

吳國昌

吳國昌認為梁金泉「心有餘而力不足」

吳國昌表示,澳廣視新聞部的自我審查存在已久,在澳廣視被政府全部擁有之前,已經有這類的傳聞。回歸前,澳葡政府曾表示一定會正視這個問題。而回歸後,澳廣視就被政府全部擁有,由這時開始,就出現明顯地影響編採專業自主的事件。

吳國昌指出,政府亦了解到澳廣視存在大量問題,故此在二零一零年成立「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進行改革。但「七人小組」並沒有提出剛性的改革要求,只是提出建議。而政府除了更換行政總裁人選外,亦沒有認真地作出體制上的改革。

吳國昌表示,學社曾多次與澳廣視高層會面。他認為,當時的新任行政總裁梁金泉十分堅持以身作則,不干預新聞部的編採自主,而他亦曾說,澳廣視其他員工也應該尊重編採自由。

吳國昌認為,雖然梁金泉上任時,公眾給予他很大的期望。但他卻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力度去推進澳廣視的體制改革,以至到最後他「被辭職」。

澳廣視需設立機制讓公眾監察

吳國昌認為,在體制革新這方面,澳廣視應訂立《公共廣播約章》,明示它是公共廣播機構、要遵守相關的紀律。如果員工、公眾或者管理人員覺得有事件牽涉到違反《約章》的話,就必須有機制把問題暴露出來。他認為,現行最有效的機制為召開公聽會,讓公眾、傳媒界及澳廣視員工參與,並表達對澳廣視的意見。

另外,他亦提出,今後若有新的領導層加入或晉升時,亦應召開公聽會,讓員工、業界及公眾知悉他/她的理念及抱負,以及接受他們的意見,以強化澳廣視改革的力度。

特首選舉不會對新聞自由有正面推動

今年是特首選舉年,被問到特首選舉會否對新聞自由帶來影響時,吳國昌表示,現在沒有足夠的壓力去將新聞自由放入候選人的競選政綱中。吳國昌解釋,特首選舉是一場小圈子選舉,四百名選委似乎對新聞自由並不重視。

但他表示如果今年是普選特首的話,情況就完全不同,因為公眾對此有所期望,故此候選人必須將相關議題放入政綱,好讓選民選擇心目中的人選。

公眾開始關注新聞自由

對於香港接連發生多起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吳國昌表示,這令澳門的市民開始關注到維護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但他亦指出,公眾的關注程度並未對傳媒機構的領導者帶來太大壓力。但他希望,經過公眾的關注及討論,將來可以改變傳媒機構自我審查的狀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