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刑事立案連續4年創新高 本澳治安狀況值得關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07

時間:2014年02月26日 23:23

檢察院2013年全年共開立13,235宗刑事偵查案件。對比2012年的12,172宗,增加了1063宗,增長約9%。這是檢察院刑事立案數目連續第四年增長,而且是澳門回歸以來立案最多的一年。助理檢察長王偉華認為,立案連年上升與本澳賭業擴張及旅客不斷上升有關,本澳治安狀況值得關注。

_DSC0107

助理檢察長王偉華

另外,2013年檢察院共對8718宗偵查案件作出歸檔,當中約四成的個案未能破案;約三成儘管查獲涉嫌人或卷宗已有嫌犯,但最後因未取得他們犯罪的充份跡象而導致案件歸檔;約二成半個案涉及準公罪,調查期間被害人聲稱不追究,追訴程程因而終止。

_DSC0115

王偉華認為,刑事偵查案件上升,與澳門賭業擴張有關,他指出,與賭業相關的犯罪,包括放高利貸,非法禁錮等案件數相一直未有回落,值得擔憂。另外,他認為,本澳旅客不斷增加,「偷呃拐騙」的案件數量亦高居不下,檢察院會加強與警方合作,適時檢討工作,希望在破案上有所改善。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