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案續審 證人︰伍秉賢秘書曾協助找文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31

時間:2014年02月22日 8:08

民署四名職員涉嫌瀆職案昨日進行第六堂聆訊。法庭傳召兩名民署職出庭作供。證人馮肖麗表示,入職初期曾見過有黑色文件匣寫有「永久墓地」。2010年8月第四被告邵國權指示她尋找墓地相關文件,並找回部分文件的正本及副本。其後,有關永久墓地的文件便放在第三被告馮惠星的辦公室,並有攝錄機監控。她表示,2010年五月底,伍秉賢秘書袁燕玲曾在環境衛生及執照部出現,另外,第四被告邵國權亦有報告證實袁燕玲曾協助尋找墓地文件。

_DSC0743

案件第一被告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右)、第二被告副主席李偉農(左)出庭應訊

馮俏麗表示,2009年入職民署的環境衛生及執照部工作,曾聽聞十幅墓地文件,但未見過。入職初期,曾在媽閣上街的工作地點的一個文件櫃中,見過有黑色文件匣寫有「永久墓地」,但沒有特別注意裡面的內容。她又表示,2010年8月,有關永久墓地的文件放在馮惠星的辦公室,並有攝錄機監控。她說,2010年8月11至13日開始協助尋找十幅墓地文件,其後休假一星期,八月廿四日上班,之後從上司邵國權聽聞有關文件已經找到。

譚偉文的代表律師山度士多次問及有關墓地文件是否存放在不同的地方。馮肖麗表示,她在工作中及從同事聽問有關文件存在媽閣部門的閣樓,中紡工業大廈及海洋工業大廈,但自己只到過閣樓尋找文件,沒有到中紡及海洋。

山度士要求法官批准馮肖麗在庭上宣讀一份由邵國權編寫的報告記錄,據報告內容,2010年5月26日,李約翰、容健中、在媽閣閣樓找文件;5月27日,袁燕玲、容健中到媽閣找文件;8月9日,容健中、李嘉輝到中紡工業大廈找尋;8月12日,邵國權、容健中到海洋工業中心找尋;8月13日,邵國權、容健中及馮肖麗在閣樓到五份永久墓地報告書,包括正本及副本。

山度士再問馮肖麗,即是8月9日已經有人開始尋找文件,而有關文件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馮回答︰「是」,並稱,8月13日找到5份文件,有正本及副本;至9月5日再找到部分文件。她又表示,沒收到任何阻撓或延交文件的指示。

馮惠星的代表律師白穎怡問馮肖麗,有否收過馮惠星的指示尋找文件?馮肖麗回答有,當時馮惠星指示放下手頭的工作,催促盡快尋有關文件。她稱,當時是邵國權負責尋找,但由於邵國權外出,馮惠星便問她有關文件的情況。

經一輪盤問後,助理檢察長陳達夫質疑,曾供稱自己處理文件有條理的李約翰,2010年5月在媽閣上街都找不到文件,他問馮肖麗,5月至8月期間,是否有陌生人在工作部門出現,特別是伍秉賢或其親信可能抽起或放下文件?馮肖麗答無,後來補充,在2010年的植樹日(5月27日),曾見過當時民署管委伍秉賢秘書的袁燕玲,在媽閣上街辦公室外的地方出現,據馮肖麗了解,當時袁燕玲是在尋找有關文件。

山度士追問,閣樓應該有鎖,袁燕玲可否要求進入閣樓,是否需要申請文件?馮肖麗表示不知,並指鎖匙由稱由該部門行政範疇的同事看管。

輔助人歐寶蓮問馮肖麗,是否自8月23日第一被告譚偉等民署高層開會決議後,有關墓地的文件就不用貼條碼,不用輸入電腦,全部用手寫,取替以往可透過電腦追蹤文件的系統?馮肖麗表示不清楚。再問是否由8月23日開始以新的文書簿處理有關墓地的機密文件?馮肖麗表示,沒有處理過有關機密資料的記錄簿,平日經她處理的文件不涉及機密,並會全部貼上條碼。

案件輔助人歐寶蓮

案件輔助人歐寶蓮

另外,法庭傳召另一證人,José Augusto Assiss作證,他表示自己長期在舊西洋墳場工作,於2002年3月25日從從前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蕭衛山手上,收到十份有關永久墓地的副本,後來又收到一份放棄申請。他表示,庭上四名被告均不知其持有永久墓地副本,並稱一直沒有人要求他提交有關文件。

案件將於下週五(2月28日)上午續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