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 女大 當婚嫁?

2014-02-14 在澳門養育情感 專題報道

文:清保涼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24

時間:2014年02月13日 23:23

適逢今年的西曆的情人節以及農曆的元宵節重疊,少不免又要拿些講到爛、寫到爛的題目,同各論盡友好探討,究竟我們是否必然要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婚姻究竟是甚麼?可否用寫新聞稿的方式以五個W(什麼、何時、何地、何人、為何)一個H(如何)提問,從而得到答案呢?近年來本地的離婚率近來年「節節高昇」,由官方的最新統計數字,在二〇一一年,有3,545宗結婚登記,但同時亦有998宗離婚登記。於二〇〇一年,有1,222宗結婚登記,其時離婚證記為369宗。

究竟一紙婚書能確保甚麼?是否如大部分父母輩所認為好好歹歹都應找個伴,老有所依呢?或到頭來,最可靠還是自己呢?今期論盡專題訪問數名受訪者,分別請青年易位思考,以父母的立場想想父母想大家早些結婚或結婚的理由;以及問父母,若站在子女的立場想想子女未想踏入婚姻的理由是甚麼,以求了解雙方對婚姻的看法。

其中一名被催婚者,花名丫飛,男,三十四歲,職業為電視台工作者。他認為父母催婚的理由有幾個:「一來想早些抱孫,因為父母輩的朋友中很多好多都已抱孫,而自己又仲未抱到,覺得無面。」丫飛又認為父母心急,「自己個子都已卅好幾歲仲未成家立室」,又指父母認為若自己結了婚會「生性啲,多啲責任感。」他又認為父母希望有生之年見到女子成家立室,有人照顧,算是完成心願。

然而,丫飛的父母則認為兒子遲遲未結婚是找不到心儀對像,性格任性、經濟能力未允許,手上無錢。

即將踏入四十歲、任文職的果子肥則認為父母催婚的理由是,父母怕她年長時仍是孤獨一人;她又認為父母傳統觀念就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她又指父母也有「同儕」壓力,「他們最終都係希望我有人照顧。但當我漸長,他們就認命;反而怕我自卑,叫我唔好諗太多,仲話結婚也未必好。點都好,父母只盼子女有個伴,他們怕自己走了,只剩你自己一人,人又老,錢又無!」

而果子肥的父母認為女兒遲婚的理由包括個女兒性格差,難有對象;年輕一代無婚姻觀念,又認為單身自由。同時,由於家庭背景的問題以及怕將來的子女有社會壓力。「我同我父母曾深入地傾談過婚姻,若父母心急有用,天下無盛女!其實父母成日以為我唔結,有時唔係唔想,只係無人溝!」

另一名己過三十歲任文職的梁小姐則表示父母未曾催過婚,又指即使父母無催過;但親戚朋友同事就有催過。「但他們只係純粹覺得無話題,多事講下。」

剛過三十歲不久就成功嫁出,羡煞旁人的曹太表示未結婚時經常聽父母以「拍拖咁耐唔結婚,咁拍來做咩,結左婚就梗係要生仔,唔係結來做咩!」所以父母叫自己的結婚理由「當然是要自己都要延續拍拖、結婚、生仔的傳統,唔係生來做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