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電召的士需重新定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41

時間:2014年02月8日 0:00

中區社諮委林宇滔認為,現時仍有60部純電召的士,算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如果完全沒有電召的士服務,影響會更大。政府現時需要在九個月裡,摸索出不同的計劃,調整純電召的士服務,適當引入競爭,以及增加數量,以回應需求。他認為,電召的士應該要重新定位為「特別的士」,不追求純電召,而要真正解決舊區以及居民能夠搭到的士的服務。

_DSC0276

林宇滔認為,政府政府在黃的問題上在最後一刻「轉軚」,他相信政府的立場是堅持純電召,然而在實際操作上出現問題,「大家都講唔掂數,去到最後一日,一係就有,一係就無」,所以在有和無之中,有六成黃的屬純電召服務,是可接受的結果。如果完全沒有電召的士服務,對居民的影響會更大。他認為現時的關鍵問題在於政府須要做好多種嘗試,以及調整純電召的士服務如何才能真正適合澳門,最後要訂定一個可操作的方案,適當引入競爭,以及增加數量,回應需求。

林宇滔認為,黃的問題,不在於是否真正純電召,而是能否真正解決舊區以及居民能夠搭到的士的服務。「純唔純不是關鍵,但這40部一定不能夠是跟普通的士一樣。現在黃的和黑的的分別只是在於不能夠停站,我覺得這件事不能夠接受。」他認為,純電召一定需要配套,只是用打電話的效率太低,澳門的環境必須在舊區要有足夠的站點讓電召的士停泊。「實講,行到站有的士,都費事打電話叫的士,行200米有的士上的話,我都不一定要叫車。」因此,政府需要在這九個月內摸索不同的計劃,包括是否再與宏益續牌,另外,如果100部不足夠,可再引入競爭者。

他指出其他地區的電召的士服務有很多模式,可以在電召站等車,甚至可以使用手機軟件。他說︰「電召的士上,大家不是追求純電召,但是在澳門『特別的士』是十分需要,政府需要朝這個方向去做。」他指出,政府現時可以監察到電召的士的資訊系統,因此,政府可以在未來幾個月中摸索出可行方案。「是否由黃的做不是關鍵,做到就做,做不到就搵第二個做,甚至應該要引入競爭。」

林宇滔認為,如果要真正服務舊區居民,100部並不足夠,因為「特別的士」服務必需擴大。「,過去在惡性循環下,大家會覺得無車,部分的士司機話電召的士很難做。其實全世界電召的士最好做,如果將來大家習慣使用如手機軟件叫的士的話,特別的士是好搵過黑的,所以整件事大家可以優化,但是需要摸索到一個空間。」

社會關注如何能確保六成黃的能夠完全投入電召服務,林宇滔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因為政府已經能夠對電召的士的資訊系統進行監察,因此,如果未能達標,則是交通局監管不力。他說︰「如果今次摸索到一個真真正正營運得好的模式,可能續約可以稍為由壞事變返好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