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應撤回氹北規劃 否則政府信任度崩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04

時間:2014年01月21日 19:19

備受社會批評「偷步上馬」的氹仔北區規劃,昨日又被新澳門學社揭露行政會成員陳明金,特首胞兄崔世昌在該地段持有土地,當中有利益輸送之嫌。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認為,現在社會已經高度關注今次事件,而且新的法例亦即將生效,政府不能夠再有「強行闖關」的行為。她又認為,政府須撤回氹北規劃,待三月一日新法生效後,再按法定程序進行。她說︰「再不收回計劃的話,會再一次令到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崩堤。」

_DSC0759

政府在距離城規法,文遺法及新土地法生效還有約六十日之際,便公佈了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社會批評政府此舉有「偷步闖關」規避上述的新法例的法定程序之嫌。社會亦擔心政府會否在其後再次推出其他例如南湖C、D區等分區規劃。昨日,新澳門學社揭露位於氹仔北區編號10233(TN10b)之土地,現業權人為祥安置業投資公司。行政會成員陳明金,以及特首崔世安的胞兄崔世昌分別為該公司的總經理及經理。

林玉鳳指,上述新法已於去年8月的時候通過,但澳門現時仍未有法律規限新的法例通過後,何能才能生效。「幾時生效,任政府講,政府再有一啲睇落比較鬼祟的行動,就唔能夠怪市民認為政府做所有的嘢都有『私人議程』,社會懷疑是官商勾結是好正常,因為所有證據都顯示出整件事都很奇怪。」

她認為,即然新法已經定於三月一日生效,工務局在這段待生效期內應該要做好相關的配套法規以及城規會的相關工作。現時政府只能夠向土地持份者,包括土地的擁有人,業權人,以及當地的居民作前期諮詢,用以修正規劃的內容。由於分區規劃會對整個澳門帶來影響,因此,政府需待三月一日,城規法生效之後,再按法定程序,展開法定的公眾諮詢,聽取不同的意見。

林玉鳳認為,現在社會已經對氹北規劃高度關注,且新法還有三十多天便生效,現時看不到有推出該規劃的迫切性,政府不能夠再有「強行闖關」的行為。她又認為,該規劃看不到能夠解決澳門市民現時所面對的,例如交通擠塞,年輕人無法上樓等問題。「整個規劃亦沒有針對性地解決一些社會問題,其實兩個理由就足以否定這個規劃,應該重新再做。」

她認為,土地的問題是民怨的根源。「大家唔高興喺房地產升,政府話無地建公屋,這些問題都是基於土地的問題。」市民一直認為政府在有關土地的工作上有誠信的問題。她說︰「如果政府在現時最後(能夠)挽回公眾的信心都不做,我覺得這件事是非常之愚蠢。什麼都沒有交代清楚,被人揭發(有利益輸送之嫌)後,再不收回計劃的話,會再一次令到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崩堤。」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