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陳曉蕾的2013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49

時間:2014年01月7日 17:17

等我發現的時候,時間之河已經流到了2014,過去一年悄無聲息的溜走了。時間是亙古的存在,只不過人類這種智慧生物賦予了它動態的意義,還將其切割成段。所以便有了年終總結,年初計劃之類的,也有了這一篇,為過去的一年看過的好書來個總結。

2013年,是忙於生養小孩的一年,“親愛的寶寶,你未來的世界會更好嗎?”因為腦子裡想的都是這個,所以看來看去也是重複幾本。但這幾本陳曉蕾的書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剩食》

你可知,糧食價格不斷上漲的當今,廚餘竟佔了香港的堆填區四成的空間(澳門的情況也差不多)?你可知,廚餘是垃圾裡的大麻煩,它污染可回收物料、散發臭味、腐蝕儀器?你可知,香港有專到麥當勞吃別人吃剩的薯條的白吃野人出沒?你可知,一群都市的阿姨推著小車去街市收集被遺棄的瓜菜,再煮成飯菜,免費供應三餐不濟的弱勢街坊?

在《剩食》裡,陳曉蕾走遍香港的餐廳酒樓堆填區,去搜尋食物如何被遺棄,又到何處去。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 這是陳曉蕾所相信的,也是深刻說服我的一句話。從此,再不可以不假思索的把未吃完的食物倒入垃圾桶,因為,垃圾桶並非滋養我們的食物所應該待的地方。

《剩食》

《剩食》

《有米》

“ ‘搵食’不是向人低頭,而是向土地彎腰; ‘為啖飯’付出的,不盡是妥協,而是有尊嚴地腳踏實地。這幾年到處採訪,深覺香港遠比我們想像的富裕。”《有米》則為我們帶來了生活改革的各種可能。

陳曉蕾拜訪了城中各色綠活實踐者,有各種各樣的城市農夫,有用風扇和排氣扇製造對流代替冷氣機的大學老師,還有舉行全素婚宴、親手製作小禮品的設計師夫婦等等。原來,在這個喧鬧充滿物慾的都市裡,還有那麼多人沒有被商業文化蠱惑,而為了“拯救地球”這樣聽起來似乎只是漫畫裡的美少女,超人在做的事情,選擇一種更加質樸和貼近土地的生活方式。

當然地球是不需要被拯救,人需要拯救的是自己,選擇質樸的生活,自己難道就沒有得益嗎?書裡的實踐者們的幸福日子,那種你在城市的一個混凝土角落裡望穿秋水的生活,都是因為捨得放棄而自然的到來了。讀來讓人心裡暖暖的,充滿希望,也躍躍欲試。

作為獨立記者的身份,陳曉蕾保持獨立的思索,書寫環保、食物、死亡問題,最終,都是為了關懷每一個“人”,和我們的共同的未來。 最近她有一本新書《死在香港》,寫每個人都將面對的死亡問題,還沒有來得及讀,翻閱了幾篇已覺很妙:曉蕾總是能找到最為重要卻被眾人忽視的話題。為人母後,在自己的寶貝身上將未來具體化了,所以尤其感謝這些為未來書寫的,冷靜不隨大流的人。

我在2014年頭,向大家推薦陳曉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有米》

《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