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驗出H7N9病毒 政府稱多項措施確保活禽供澳安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39

時間:2014年01月6日 22:22

珠海市斗門區井岸鎮南潮市場昨驗出H7N9病毒。民署、衛生局及海關今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政府現時應對禽流感的工作。民署管委會代主席黃有力稱,珠海當局已要求所有供澳活家禽的運輸車輛不得途經斗門井岸,必須繞道到本澳,同時亦禁止供澳活禽養殖場從業員和運輸工具前往珠海市所有活禽批發市場。

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稱,珠海最近的供澳活禽市場與驗出H7N9病毒的地點相距至少30公里,活禽運到本澳後,民署亦會抽取樣本,進禽流感病毒的檢測,一旦驗出進口活禽帶有H7N9病毒,便會停止該區的活禽輸澳。海關關檢處處長黃偉文亦表示,一旦截獲非法入口的活禽,便會即時通知民署對這些活禽進行檢測。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現時正值季節性流感高峰期,而市面上仍未有H7N9的預防疫苗供應。他說,雖然現時的預防季節性流感的疫苗,對H7N9病毒不起作用,但接種後,可避免雙重感染,加重病情。他又稱,現時本澳有足夠應付18萬人使用的抗流感藥物。

李展潤又表示,由於感染H7N9的家禽是沒有徵狀,病源難以找到,因此,比較難預防。他說︰「不擔保其他鄰近地區,甚至澳門都可能出現零星的個案。」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稱,H7N9病毒絕大部分都是活禽傳染人類,而人傳人的個案只有個別例子。他又表示,H7N9病毒的潜伏期最長可達至十日,而死亡率亦頗為嚴重。一共發現的152例中,有47人已經死亡。

donation-ad

_DSC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