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土地規劃利益輸送等於特首自掘墳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23

時間:2014年01月3日 18:18

距離城規法生效還有約六十日之際,政府就公佈了「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直選議員吳國昌直言︰「好明顯政府帶頭規避明年三月一日實施的城規法。政府要玩的不是城規法,而是政府的公信力。」他認為,該修訂案是經過行政會通過,「唔會喺司長一個人可以自把自為的東西。」他又認為,特首現階段收回該計劃,對其連任以及往後的管治都有很大的幫助。「在臨近政府換屆時才被揭發土地規劃中有利益輸送,如果特首連任的話,對他來說根本是自掘墳墓。」

吳國昌認為,政府今次的做法,在上世紀,世界各地的政府在實施城市規劃法制之前,都會有相同情況出現,「偷步做咗先」。其弊處就是政府可能故意利益輸送;但亦有可能是政府不願意讓城市規劃法實施後的程序所拖延,而堅持要做一些惠民的措施。但兩者都需要付出政府的公信力。「後果,就視乎當地人民判斷政府的決定是對或錯。」

吳國昌說,政府今次做法「好唔值得」。因為他未有資料顯示出當中政府有很嚴重的利益輸送需要「偷步」,而「用自己既公信力嚟玩」。亦看不到政府堅持一定要做的,例如公共房屋計劃,又或者其他很迫切的利澳惠民的措施,從而需要避免城規法生效之後被拖延的情況。因此,政府不值得在城規法生效前「偷步」。「政府要玩的不是城規法,而是政府的公信力。」

吳國昌說,在這情況下,很容易會令人疑惑,政府今次規劃會否只是表面上沒有很明顯的利益輸送,而隨後又快速地推出多兩、三幅土地的規劃整治調整?「為了尊重城規法的程序,以及尊重當地業權人及居民對家園的改造及建設,政府起碼要有六十日的諮詢時間。」他認為,這要看特首是否有足夠的魄力收回今次的規劃。如果現階段收回的話,對特首的連任以及以後的管治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很難對特首太過樂觀會做到這件事。」

吳國昌說,如果政府在城規法生效前再推出有利益輸送的土地規劃,被揭發的話,會令到政府將來的公信力出現更嚴重的問題,管治更加困難。他認為,小圈子選特首的制度下,政治危機就出現在連任末期。「臨近政府換屆的時候做埋呢啲野,如果特首連任的話,對他來說根本是自掘墳墓。」

donation-ad

IMG_201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