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2013-12-27 消失的味道 專題報道

文:黑古勒突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43

時間:2013年12月27日 11:11

「資源夠,材料靚,乾淨企理同埋用心做,出來的食物一定係好嘢!」雖然琛哥已經不再經營餐廳,但一講起食物,他始終熱誠不減,一副星級大廚的模樣。事實上,在不到半年之前,他才結束了苦心經營約七年的餐廳──「琛情咖喱」。原因無他,跟大多中小企一樣,琛哥說︰「業主無良。都唔喺話無良既,根據市場需要啦。」原來「情琛」終究敵不過租金。

琛哥說︰「廚師和藝術家都一樣,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

琛哥說︰「廚師和藝術家都一樣,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

公務員變廚師再做老闆

琛哥原是澳葡時代的公務員,做夠年資便退休了,舉家移民到美國。後來他用了半年時間到唐人街讀了一個廚藝課程,琛哥說︰「我第一份工作是切水果,你下的每一刀,做得好的話都可以吸引到主管欣賞你。」後來,他跟著大廚到過不同的星級廚房工作以及學習。當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到花旗銀行開會時,琛哥亦曾參與準備該次宴會的飲食。琛哥說自己雖然不是主廚,但有幸參與這樣的大型宴會,已經十分開心。

後來,琛哥獨自一人回流澳門,心想︰「返到嚟玩到都差唔多,成日戇居居,不如做吓嘢啦,好過成日掛住玩。」於是他便開了一間名叫「琛情咖喱」的餐廳。

膽夠以「咖喱」來命名的餐廳,琛哥自然對咖喱的烹調信心十足。皆因琛哥鑽研咖喱烹調已經廿五年的經驗。當年,一位土生葡籍的印度朋友教他一道咖喱配方,再經過他數十次的失敗及改良,「咁先可以搭配出一個優質咖喱!」

創業艱難,守業更比創業難

萬事起頭難,琛哥開店初期,生意不甚理想。然而,憑著他美國大廚的功架,加上獨門秘制的咖喱,琛哥充滿信心。一款款讓人聽見都食指大動的菜式︰咖喱蠔伊麵、黑椒牛柳、西式焗魚,法式白酒煮海鮮,南瓜海鮮湯……他說︰「咖喱方面,我自己是好認真地去做,所以做出一個優質咖喱的招牌,不是一般咖喱那麽簡單。南瓜湯出來的分數,在澳門街可以話冇其他地方可以飲得到!」

慢慢地,有越來越多的食客肯定了琛哥的廚藝,有些更成了他的好友。「琛情咖喱」便開始打出知名度,越來越多的媒體向琛哥採訪。琛哥說︰「如果唔係執笠,應該有五間電視台來找我做訪問。年頭還有兩間約我,後來我都打電話婉拒了。」

今年「琛情咖喱」的舖位約滿,雖然琛哥已經自願向業主加租五成,但業主始終堅決要收回舖位。業主這一堅決的決定,正是宣告了生意正火紅的「琛情咖喱」結業的命運。無奈又不捨的,除了琛哥之外,還有一班如朋友般的食客,以及忠誠勤奮的員工。琛哥說︰「有一個員工不是做開飲食業,完全由零開始,奶茶咖啡都未識沖,外賣都完全唔識包。但是做得最耐最勤力都係佢,今年結婚重請我去飲添。」

咖喱蟹是琛哥拿手的菜式之一。

咖喱蟹是琛哥拿手的菜式之一

賺錢非吾願,有人欣賞最滿足

賺大錢,從來都不是琛哥的願望。他說︰「十個人嚟食嘢,超過五個拍手掌,已經好有滿足感。」創業至今雖然只有約七年的時間,但是「琛情咖喱」由原本一間生意不甚理想的餐廳,發展到媒體爭相採訪食店。琛哥說︰「一間食店能夠生存得到,再跟住發揚光大。由最悲慘的情況發展到有人認同,呢個心情你話開唔開心啊?」

2013年7月31日,「琛情咖喱」正式「拉閘」結業。很多時候,從前的食客和員工遇見琛哥時都會問︰「幾時開返啊?」琛哥總是回答︰「我唔識答,睇下幾時有業主肯七折市價租俾我,我即時復出!」他續說︰「以十成的市價租,我生存唔到冇意思,我將賣價提高,食客又覺得無意思。」據琛哥了解,「琛情咖喱」的舖位租金已經漲價兩倍以上。

琛哥︰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

做生意的,人人都希望貨如輪轉。然而,在澳門,經濟飛速發展的其中一個結果,往往是「店」如輪轉。同一個舖位,不到幾年時間,就改頭換面好幾次。原本一間餐廳,可能不用幾個月時間就變成賣手機的,再過一段時間,你還沒注意到的時候,可能已經變成了金舖、當舖或者藥房。「琛情咖喱」現時也已經裝修成一間上海餐館,並即將開業。

雖然餐廳結業,「琛情」不再。但琛哥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現時的他,正享受著退休生活,一時興起,便為好友煮上幾味。琛哥說︰「廚師和藝術家都一樣,存在不值錢,吃不到至珍貴!」筆者追問此話何解時,琛哥答︰「好多人都想吃,像你一樣,可惜吃不到,是不是?」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琛情咖喱」拉閘結業當天,本澳食家老陳到場支持,讓琛哥感動不已。

「琛情咖喱」拉閘結業當天,本澳食家老陳到場支持,讓琛哥感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