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調查︰澳門快樂指數為70.4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55

時間:2013年12月18日 20:20

有團體公佈「澳門快樂指數」為70.4分,是歷年最低。其中,中產人士快樂指數最低。居民對房屋政策重要性評分,四年持續高位,今年更升至81分。而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滿意度中,房屋政策評價為50分,是各項施政中最低分,亦是持續4年最低位。

陳美儀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委託善明會進行全澳快樂指數調查,並由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設計問卷及執行,該項調查已連續第四年進行。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1502名本澳居民,以了解他們的快樂程度、對生活及政策各方面的意見。

調查顯示,今年本澳居民的快樂指數為70.4分,是4年來最低,其中主觀快樂指數跌至68分。結果顯示,年齡越高,主觀快樂程度越高。而居於私人樓宇的居民的主觀快樂指數比居於政府樓的居民高。

另外,調查亦顯示,本澳居民對房屋政策重要性評分於2012年(79.9分)、2011年(78.3分)、2010年(78.5分)持續高位,至今年升至81分的新高。而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滿意度中,房屋政策評價為50分,是各項施政最低分。相比起滿意度最高的福利政策(70分)低了20%,亦是持續4年最低位。

調查亦問及設立最低工資對澳門會產生什麼作用或影響力。結果顯示,有35.4%居民認為設立最低工資可以「保障低收入居民的入息」,比率最高。其次,有10.1%居民覺得「成本轉嫁消費者/物價上升/開支增加」。另外,有近四成居民對此表示不知道或沒有回答(38.9%)。

調查亦發現,不同收入居民的快樂指數從67.8分至72.5分不等,當中以收入中等的兩群居民的快樂指數最低(10001-15000元︰68.4分;15001-20000元︰67.8分)。另外,有63.4%居民覺得現時政府特別為中等收入階層需求的政策不足。僅有3.4%的居民表示知道政府有特別回應中等收入階層需求的政策。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