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澳大三方案壓抑「澳人澳地」房屋需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80

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01

澳大推出「澳人澳地」三方案,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方案的限制看似寬鬆,但是申請資格排除了單身人士,以及二次轉售市場的對象極之狹窄,實際上會壓抑本澳居民對「澳人澳地」房屋的需求。

關翠杏認為,澳大推出的「澳人澳地」方案,條件看似寬鬆,例如相比有十六年禁售期的經屋,「澳人澳地」房屋則有5至10年的不可轉售期。但她認為,相關規定實際上比經屋更為嚴格。例如申請對象排除了單身人士,以及轉售的限制亦相當嚴格。因此,她認為,整個澳門社會符合這個二手房屋市場的機會率是極低,這會壓抑了本地居民對「澳人澳地」房屋的需求。

關翠杏質疑︰「連經屋都容許單身人士申請,到底『澳人澳地』是一個更寬鬆的政策,還是要壓抑這種需求呢?」她又指出,現行經屋制度,沒有設下禁售對象,只要一過十六年的禁售期,該房屋可在私人市場自由流轉。但「澳人澳地」的相關規定,卻較經濟房屋更為嚴格。

關翠杏質疑,「澳人澳地」作為一項新的政策,為何要有那麽多的內容是參照經屋法?「如果是經濟房屋計劃,就限制原來有申請經屋的居民,但如果『澳人澳地』是另類新的政策,就不應該做到好似另類的經濟房屋政策。」她指出,新地填海中,亦有預留土地興建經屋單位,「你搞多一個澳人澳地到底為乜?」

關翠杏指出,中央向澳門批給五幅土地時,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改善澳門人的生活,以及經濟可持續發展。因此,「澳人澳地」應該避免成為外來投資者的投資工具,本澳僅有的土地應該解決本地居民居住以及營商的問題,以及經濟的未來發展。

donation-ad
直選議員關翠杏

直選議員關翠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