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請電信管理局 公佈「電視服務研究」方案內容

即時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36

時間:2013年11月28日 1:01

新澳門學社召開記者會,批評電信管理局委託澳大進行的「澳門電視服務研究」欠缺實質內容,議題空泛。

IMG_3671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出,「澳門電視服務研究」的內容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當中包含居民選擇電視頻道的權利。但當局及受託機構在收集公眾意見時採取低調態度處理、向公眾發佈的文字說明欠缺實質內容、亦未有公佈「跨領域」學術研究中包括那類型學術領域,而所謂重點的「討論議題」亦非常空泛。他質疑當局如此空泛之研究,將作出如何能有利公眾之策略。

周庭希亦指出,「澳門電視服務研究」中存在多個問題,如公天公司未來會否獲得發牌;有線電視專營期結束後,收費電視市場會否開放;何時就發牌事宜公開招標;「基本免費頻道」的定義及納入方式;以及當頻道版權持有人不明示反對時,電視訊號傳輸營運商是否不受限制地自動納入傳輸頻道中等等。

周庭希要求當局盡快作出補救措施,向公眾進發佈清晰及深入的研究方案及內容,以便公眾能有效提供意見。

而有記者問到,早前有消息指,澳門有線電視與香港無綫電視商討取得其相關版權。周庭希指,在香港,無綫電視大部分頻道的版權都是免費的。但在澳門,卻沒有規範香港免費電視台的版權問題。他指,澳門的商業機構可以向有關電視台購買在澳門播放的版權,然後向其澳門觀眾收費。周庭希稱當局有責任去了解雙方商討的細節問題,而學社稍後亦會向香港有關機構進一步研究取得版權的細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