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協會促社會關注智障人士被性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0

時間:2013年11月23日 21:21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會理事長盧紹霞表示,澳門近三個月內發生了四宗智障人士被性侵犯案件,這曝露了政府在立法、執法以及保護智障人士免受性侵犯上,未有具體的建議措施去嚴懲罪犯。亦帶出了智障人士因自我保護能力薄弱而被不法之徒利用和冒犯。

 

盧紹霞指出,本澳很多家庭需要輪班工作,難以在時間配合上,接送智障人士往返托管中心,以致很多智障人士在社區流離浪蕩,使不法之徒有機可乘,性侵智障人士。

 

盧紹霞亦指出,不少年紀較大的智障人士家長對性教育比較敏感,而忽略這個議題。她認為,家長在智障人士開始發育時,就應該要開始教導他們兩性如何相處,社交技巧,以及保護自己。

 

盧紹霞表示,智障人士雖然心智年齡不足,但生理的發展卻與常人無異,也會面臨到青春期、兩性相處、及交往的問題,因判斷能力較弱,容易受到他人影響及引誘,家長對智障子女在性知識的教導面對不少困難,如何形造一個案全生活環境給予智障人士,令他們免受性侵犯,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和努力。

 

如家庭、復康服務機構、政府及以至立法保護,社會人士接納和共融等缺一不可,更加需要政府撥出資源建立專為智障人士而設的社區活動中心和藝術中心,以減少智障人士在街中流浪。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DSC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