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句論盡大賽車六十週年

2013-11-22 賽車與我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3

時間:2013年11月22日 8:08

艾莫廉(葡萄牙籍車手)(翻譯)

我認為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六十週年十分有意義,二十多年前,我首次踏足東望洋賽道,感到澳門的賽事十分有挑戰性。二十多年後再次踏足澳門,雖然人面全非,但我依然覺得澳門的賽事十分刺激。

 

祖軒遜(瑞典籍車手)(翻譯)

距離我上一次來澳作賽已有二十多年,這次回來澳門比賽,雖然不是參與十分重要的賽事,但也覺得十分榮幸,尤其是有機會參與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六十歲的生日。比起二十多年前,澳門變得更加美麗,有很多新建的賭場、酒店,而古老的世遺也愈來愈美麗。希望來年能夠再來澳門,比賽也好,觀光也好。我愛澳門。

 

胡拔圖(德國籍車手)(翻譯)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一個世界知名的賽事,我有幸在一九八五年來澳門參賽格蘭披治電單車賽事,還在澳門奪得多次冠軍,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回憶。今次大賽車六十週年給我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雖然賽道一樣,但澳門的景色已和二十多年前不相同,風景變得美麗,而澳門中西交融的特色亦被保存下來。可以的話,希望將來可再來澳門,感受澳門的美麗。
張先生(賽車觀眾,內地遊客)

我覺得賽車很刺激啊,因為澳門的路那麼窄,賽車那麼快,要贏得賽事很難。
林先生(賽車觀眾,香港遊客)

我覺得今次賽車好特別,橫跨兩個禮拜舉行,而今年又多左好多賽事,幾好睇幾刺激。
Helena(賽車觀眾,澳洲遊客)(翻譯)

我和家人專程來澳門看大賽車,賽事十分刺激,雖然很多意外發生,但整體來說澳門賽車還是十分好看。
李先生(賽車觀眾,本地居民)

每年大賽車我都會同朋友黎睇,因為我自己鐘意睇賽車。雖然賽車期間會好塞車,但我仍然覺得澳門賽車係好有意思嘅一個盛事。
張女士(市民)

我喺度(綜藝館臨時巴士站)等巴士等左成半個鐘都未有車,就算上到車都好塞車。
尹小姐(市民)

大賽車對交通嘅影響好大,有好多路都封左,平時搭半個鐘巴士番工,今日要搭成個鐘頭。
陳先生(市民)
之前都知道賽車呢幾日會好塞車,所以今日我都無渣車,行路番工。
林小姐(市民)

塞車塞到暈,又無巴士又無的士。
陳小姐(內地遊客)

賽車並沒有影響我們去景點觀光,因為我們主要去大三巴,買手信,酒店都在附近。
黃先生(香港遊客)

(賽車)都對我地有影響嘅,好似我地喺度(新馬路巴士站)等車去路環都等左好耐,就算有車都好多人迫爆哂。
郭先生(市民)

(賽車)影響好大啊,我住係跑道附近,日日朝頭早開始嘈,嘈到夜晚先完。啲路又封哂,又多車,留係屋企又唔係,出街又度度塞車,無地方去。
陳先生(市民)

年年賽車,年年都塞車,呢幾年仲特別嚴重。政府都唔做嘢去疏通道路,我睇過多幾年,大賽車真係會變成大塞車啦。
林小姐(市民)

無乜大影響,因為賽車期間我都好少出街。
施小姐(市民)

都預左呢幾日會好塞車,所以都早左出門口返工。

 

來自英國車隊的工程人員

我覺得賽事本身的安排很好,但賽事之前我們需要SET-UP,到底需要預備甚麼乃至時間流程都不是太清晰。對比歐洲的賽事來說,我認為是只達到一半的效率,我想可以在聯絡和通知的事情上,改善多一點,不用我們接到電話後,其實一直在等,時間控制得可以更準確。

 

黃先生(來自香港的宣傳公司)

各方面安排都不錯,設施齊全,作為觀眾應該會看得舒適。不方便是等車難等,幸好有免費巴士接駁,若不是很趕時間都可以,昨天等車用了二十分鐘。

 

另一位來自英國的車隊工程人員

第三次來澳門,安排都很好,我們很享受,委員會接待一流。

 

黃先生(內地旅客)

我純粹來看賽車的,但六十週年對我無甚麼意義,門票有點貴,交通較塞。

 

黃女士(市民)

意義我都唔知,我都住這邊的,跟著子女去看,我個人不喜歡看,我喜歡看電視,可以睇全程,第一次入場睇,因為六十周年咋。係塞車D,但是澳門的盛事,可以接受,不坐車就可以了,我也用走路的。

 

阿榮(勞工)

很忙沒有去看賽車,也沒有興趣去看;比較噪,我也怕見到撞車,有時間也不會去看了。不過交通影響不到我,因為我上班在深宵的。

 

何先生(市民)

大賽車很少去看,但市面非常之亂。跟澳門的關係,喜愛的就覺得很有氣氛吧,但不喜歡的就覺得烏煙瘴氣,我都屬於喜歡靜那類人。這兩星期少左坐車,多數走路。如果以後都要攪兩星期,應該全澳市民有權公投決定吧,因為我覺得樣樣都很不方便。

 

一名土生葡人

我在澳門住二十年了,都沒有去睇,人多車多又嘈。大賽車對澳門,澳門需要這樣的活動,但很多澳門人都不理會的,本地人不是太喜歡,攪兩星期更麻煩,坐巴士很麻煩。

 

張婆婆(市民)

睇電視,要錢嘛,不親自去睇,又人逼。大賽車咪高興下,但那幾天當然不方便了,幾日可以的,但如果再長啲時間,一定嘈鬼你呀!

 

陳先生(市民)

有親自去睇過,不錯。大賽車是歷史意義,跑道是國際性,不能改,應該改去路環賽。但兩星期都OK既,應該一星期賽晒佢啦,兩星期太擾民了。

 

一名香港旅客

沒有親自去看,我自己外人不予置評,或許本地人很支持,但我覺得配套不行,交通最主要,疏導交通的措施也不行,以他們累積幾十年的經驗,都攪成咁,澳門地方小、人多了、車輛又多了,但真正擴闊路面的能力就不夠。

 

范小姐(市民)

宣傳澳門有幫助的,但自己不會去看,無興趣。交通方面很不便,本來的巴士站要走到很遠,一年一次都可以的;覺得大賽車都是給外地人看的。

 

黎小姐(市民)

大賽車對我來說,就是發生很近,聽到看到但摸不到;我住在髮夾彎附近,所以賽車唯一幫到我,那幾天不用鬧鐘也一定知醒。小時候有成龍盃,間接也因此見到明星,在街上那幾天也多了外國人;小時候學校要避開大賽車,也選擇那幾天舉行校運會的。出街那幾天盡量不出,要避免逼爆就要逃回家中。

訂閱每月紙本

IMG_2002 20131107_16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