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遞信勞工局 要求訂立最低時薪30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8

時間:2013年11月14日 13:13

新澳門學社就訂立最低時薪到勞工事務局遞交意見書。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表示,學社舉行了三場的簽名行動,總共收到591份意見書,呼籲政府落實所有職業最低時薪不低於30元。他指出,簽名者多為中年居民,且女性居多,反映出本澳男女同工不同酬,以及女性在職貧窮的情況比較嚴重。

_DSC0241

蘇嘉豪稱,在簽名行動的過程中,所接觸到的市民絕大多數都不知道政府有就訂立最低時薪進行諮詢。他稱,學社曾向勞工局反映,諮詢存在很多問題,但勞工局「完全漠視」他們的意見,在這半個月的時間裡,沒有增加公眾諮詢場,導致今次諮詢的成效備受質疑。

他表示,新澳門學社舉行了三場的簽名行動,總共收到591份意見書。昨天議員吳國昌亦向特首展示,每份意見書都有身份證號碼,「不希望好似上次向工務局遞交一千多份意見書後,被當成一份。」特首昨日亦承諾會將這近600份的意見書分別當作獨立意見書處理。

蘇家豪稱,在簽名的過程中,有市民認為最低時薪定為30元仍太低,因此沒有簽名。他解釋政府提出的方案為23~30元,「若果現在不爭取30元,未來檢討的起點只會更低。」

他指出,簽名過程中,簽名者以中年市民居多,其中女性亦佔大多數,認為本澳男女同工不同酬,以及女性在職貧窮的情況比較嚴重。「澳門在如此富庶的環境下,應該全面實施最低工資,比較貧窮的國家如孟加拉亦已實施最低工資,為何澳門如此落後?」他希望今次的諮詢能夠體現民意。

_DSC0233

蘇家豪指出有市民擔心,若果落實最低時薪,僱主會解僱本地水平較低的員工,轉而聘請更多外勞。他認為這樣的疑慮是不必要的,因為最低工資的對象包括外勞。他指出現時本澳有超過一萬名市民申請低收入補貼,若果實施最低時薪後,政府可取消低收入補貼,而把這筆款項用於補助中小企或小業主,從而提高他們聘請本地員工的意欲。

有管理公司曾表示,若果落實最低工資,會增加他們七至九成的支出。蘇家豪不認同這種說法,他指出,香港及澳大作出的研究指出,落實最低時薪並不會對企業造成如此大增幅的支出,他要求管理公司拿出實際數據支持說法。他說︰「如果資方用這些方法胡亂將不必要的支出轉嫁消費者,是不具備社會責任的行為。」

市民有疑慮,若果實施最低工資,僱主會解僱本地水平較低的員工,而聘請外勞,這個情況不存在。因為最低工資的對象亦包括外勞。新澳門學社建議,現時有超過一萬名市民申請低收入補貼,每個賺不到4700元。如果最低工資實施後,政府可取消低收入補貼,而把這筆款項轉為補助中小企或者小業主。

有市民認為30蚊唔夠高,因此沒有簽名。如果現在不爭取30蚊,未來檢討的起點更低。有一些的資方會增加七至九成管理費,香港及澳大的研究指出不會有如此大的增幅,如果資方用這些方法胡亂將不必要的支出轉嫁消費者,是不具備社會責任的行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