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效機制欠落實 吳國昌:今年施政滯後

2013-11-08 施政前瞻?遠景何處!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79

時間:2013年11月8日 10:10

十一月份,又是到了行政長官發表明年施政報告的時候,而今年正是崔世安於現屆特首任期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對於謀求連任的他,這份施政報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為崔世安不只是闡述明年施政要點,還需提出未來澳門發展策略之考量。

事實上,在他任特首的四年迄今,似乎仍未能清楚地制定澳門整體長遠發展藍圖以至給市民一個可憧憬的方向。也不必諱言,雖然在二零一二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是提出了會在多個領域構建長效機制的承諾,但一些領域所謂長效機制的基本概念卻是模糊,更遑論確定了實質內涵以至著力推動。這一方面顯示政府在政策研究的水平低,另方面則執行能力弱,這就導致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所指出一個狀態是,「二零一三年施政滯後」。

譬如,在土地房屋的長效機制方面,特首於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表明:

「在充分考慮社會上對以『澳人澳地』概念興建房屋的意見後,我們將就其定義問題、土地供應、購買和轉售限制、法律配套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

又承諾:

「為進一步嚴謹和有系統地管理土地資源,特區政府依法加緊處理閒置土地。」

還宣稱:

「為確保財政資源投入,未來將研究設立公共房屋發展基金。」

然而,吳國昌指出,政府在填海新城有關澳人澳地研究仍未有結論;同時,對收回閒置土地建公屋(包括前御海南灣地段)是無進展;至於房屋發展基金則仍未設立。

又如,在社會保障長效機制方面,吳國昌批評政府,對於雙層社保的領域,有關建立中央公積金之事無進展;另外,養老金對提前領取者的不公平問題未解決。再是,在立法方面,吳國昌就列舉有多項延誤了籌備多時事項,包括修訂預算執行綱要法、司法組織綱要法,制定打擊家暴法、保護動物法,以及建立衛生、建築、社工的專業認證制度等。

顯然,上述拖延或議而不決以至未能適時完成的工作規劃之量不少,特區政府實在有必要檢討其管治思維、運作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要從根本查找不足,以求努力提升施政能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2013-11-06 17.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