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專員「反口」強調選舉日手持「大疊」五百元現鈔的男人未知有否涉及賄選

2013 澳門立法會選戰風雲 即時報道

文:圖、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58

時間:2013年10月16日 11:11

IMG_9258

傳媒連番追問有關本地獨立媒體「論盡澳門街」於選舉日在其「臉書」登出一組相片及圖片說明「台山一酒樓外有疑似組頭集體對名單、打電話,一同行中年男子手持大疊五百元現鈔。」的後續調查,廉政公署專員馮文莊在出席昨日(10月15日)法官就職典禮時強調,該名男子「仍在被找尋中」以及分析有關人士的資料,一有消息會向社會公布,並非如公署早前新聞稿所講「初步無跡象顯示涉賄選」。

 

他又稱由於未完成對該事件的調查,未知該男子有否涉及賄選,但強調該署於選舉日翌日凌晨就事件所出的新聞稿只是根據當時所掌握的「資料」指出與該媒體報道「出入之處」,並非指控該媒體作不實報道。

 

被傳媒質疑廉署何以在未完成整個調查便發出新聞稿稱「初步無跡象顯示涉賄選」,馮文莊強調當日新聞稿「從來冇講事件已完成調查或事件同賄選冇任何關係。」

 

他又稱當時已得知圖片中的二名女士已聯絡上並確認其身份,堅稱若不即時出新聞稿的話會「影響整個特區的形象」。

 

根據媒體早前報道,回應該組相片及圖片說明,公署原本打算約談兩名「論盡」記者及編輯;在結果在與該名拍攝照片的記者會談便出新聞稿稱,「該名傳媒工作者表示,其本人並沒有親眼目睹有金錢交收的情況發生,只是拍下那名中年男子點算鈔票時的照片。其後,該傳媒工作者並沒有向有權限部門舉報,只是將該輯照片上載至相關媒體網站上」。

 

其新聞稿又指,「為進一步了解真相,廉署亦邀請了在有關照片中一同聚集的其中兩名人士協助調查,證實有關聚集者為本澳某社團派出的義工隊成員。當時該等人士被分配不同的任務,包括致電社團會員提醒於昨天履行公民投票義務,另外亦有義工手持工作人員表格,負責安排工作人員的膳食及分批到票站投票事宜。」

 

馮文莊又稱廉署「己全力打擊賄選」,留待市民評價其工作,但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行法律制度不完善以致出現眾多「灰色地帶」,非執法部門「單打獨鬥」能處理,應盡快修法。

 

被問及社會質疑今屆立法會選舉賄選情況較過往更甚,何以出現「愈打愈多」,馮文莊則不作回應。

 

公署於9月16凌晨刊出的新聞稿全文如下:

在昨日中午,網絡上流傳“台山一酒樓外有疑似組頭集體對名單打電話,一同行中年男子手持大疊五百元現鈔”的消息,並配以數張市民拿着一疊五百元鈔票的照片。
廉政公署對此極為重視,即時派員前往該酒樓調查,但並沒有發現任何賄選的跡象或線索。為及時遏止涉嫌選舉違法行為,廉署調查員成功接觸拍攝該輯照片的人士。經了解,照片是由一名傳媒工作者所拍攝,廉署隨即邀請該名人士協助調查,以便取得更多具體的資料。
該名傳媒工作者表示,其本人並沒有親眼目睹有金錢交收的情況發生,只是拍下那名中年男子點算鈔票時的照片。其後,該傳媒工作者並沒有向有權限部門舉報,只是將該輯照片上載至相關媒體網站上。
為進一步了解真相,廉署亦邀請了在有關照片中一同聚集的其中兩名人士協助調查,證實有關聚集者為本澳某社團派出的義工隊成員。當時該等人士被分配不同的任 務,包括致電社團會員提醒於昨天履行公民投票義務,另外亦有義工手持工作人員表格,負責安排工作人員的膳食及分批到票站投票事宜。
此外,廉署亦聯繫了當時在場目睹事件的另一名傳媒工作者,該人士將於稍後到廉署錄取口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