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協會」約見交局 就政府接管「維澳蓮運」表達意見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43

時間:2013年10月16日 10:10

1376757_10201296671971366_1086863060_n

昨日(十月十五日)下午,「聚賢同心協會」一行五人約見交通事務局,就政府接管維澳蓮運後的支出問題,以及未來的巴士服務計劃向交通事務局表達意見。

1374545_10201296668851288_1832718274_n

會後,「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向傳媒表示,關於維澳蓮運按合約向政府繳納六千五百多萬保證金去向的問題。林引述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澄清,保證金在簽約的時候經已收歸庫房所有,而將來有關司法訴訟的問題,局方稱將交由司法機關去處理。林認同政府要對此表態,保障維澳蓮運不會因為破產,令到政府需要額外墊支費用。

 

林亦表示,有關維澳蓮運破產後,其車輛會否出現被查封扣押的情況。當局解釋,根據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日前所作的批示,在接管期間,政府可徵用維澳蓮運的車輛,直到限期介滿為止。而對於政府接管期間,投放大量人力物力處理有關事宜,可能會影響到當局的正常運作,當局重申,接管是為維持巴士服務的正常運作,而當局亦會在十二月四日維澳蓮運的債權人大會上,提出有關巴士服務的長遠方案。他亦指出,政府應在這段期間,解決有關問題,同時應準備好應急預案,以便當有任何突發情況時,可以維持巴士的正常服務。

 

林亦提到,在新巴士營運模式實行兩年多以來,巴士路線重叠的問題一直未有辦法解決。而日前,交通事務局表示維澳蓮運申請破產,會影響巴士路線調整工作。他認為,巴士路線重整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他們憂慮只調整部分路線,將會對整體效益大打折扣。而他引述當局指,調整部分路線是因為現時巴士司機以及車輛數目未能應付大幅度調整,而對於涉及班次頻密的路線,重整計劃會受到一定的阻礙,但並不影響整體路線的調整計劃。

1370230_10201296668651283_1489458500_n

而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在會後表示,上月當局向維澳蓮運支付了約一千萬元,用作發放員工薪酬。而政府接管維澳蓮運期間,如有任何額外的支出,當局將依法向維澳蓮運追討。有記者問到,政府現時接管的是維澳蓮運所營運的巴士線路,還是接管公司本身時,汪雲重申,政府必須確保巴士服務不會中斷。根據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當局所接管的是營運部分,而公司亦繼續營運中。

 

亦有記者問到,政府是否能保證,當維澳蓮運正式宣佈破產,而其財產亦被扣押時,巴士服務仍能維持正常。汪雲重申,政府會在不違背司法裁決的情況下,去維持巴士的正常服務。至於接管期限介滿後,原先由維澳蓮運所營運的巴士線路如何安排,汪雲稱政府正在研究當中。

 

至於早前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維澳蓮運是「惡意破產」,汪雲稱由於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便作猜測。但接管小組經已委託獨立第三方去核查維澳蓮運的帳目,以確保政府支付的費用用得其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