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衛議員陳偉智 ── 「我只求表現,不求表演。」

006 秋後算帳 ── 小城敗選的檢討 紙本月刊

文:黑古勒突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25

時間:2013年10月6日 14:14

在第四屆立法會十二名直選議員當中,或者公眾甚少了解陳偉智是何許人也?然而,若說他是十名直選競逐連任的議員中,唯一落選的。或許人們會說︰「原來就是他!」連任受挫,陳偉智坦然面對,「別人跟我說,面對失敗就難過一個晚上好了,我說連一晚都不需要,知道結果後,就應該找到明天努力的方向。」

攝於二〇一〇年回歸大遊行

攝於二〇一〇年回歸大遊行

走難過來的童年

陳偉智成長於澳門新橋區的一個低下階層的家庭裡,童年時期經歷過「一二.三事件」,那年他還很小,但是如此重大的一件社會事件,卻對他當時小小的心靈造成很大的衝擊。當年陳偉智一家到香港避禍,雖然時間很短,但是他對這種流離的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當年聽到的一句說話︰「這些都是從澳門走難過來的!」他說︰「我覺得這句說話對我傷害很深,為什麼澳門人要被別人用一種歧視的眼光看待呢?」

「一二.三事件」對陳偉智的衝擊影響至今,作為一名參政者,他最不希望看到的情況,就是有任何政客利用政治運動達致自己個人目的。他說︰「我不希望見到社會撕裂的一天,人與人之間,或族群之間的仇恨加深。又或者人們從一個被壓迫的群體,變成另一個壓迫別人的群體。歷史或者可能會不斷地重複,但盡量避免不好的情況再次出現,這是我們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影響深遠的同窗──吳國昌與歐文龍

就在奮發求學的那些年裡,陳偉智遇上了日後對他影響深遠的兩名同窗,一個是過去四年來跟他在議會內並肩作戰的議員吳國昌,另一個則是「世紀貪污案」中的主角,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

陳偉智清楚記得當年的歐文龍,勤奮上進,是一名十分有為的年輕人,經過不斷努力,終於當上了司長,澳門回歸以前,不少人對他都一致好評。「後來歐文龍因為貪腐的問題,成為了階下囚,我真的感到很痛惜。為何我當初認識一個如此上進的人,最終會落得這樣的下場呢?澳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這也是我09年入立法會後,一直希望在監督官員的工作上做得更好,避免貪腐的情況出現。並積極推動民主發展,因為一個好的民主制度,可以保證『好人不會變成壞人,壞人不會變成更加壞的人』」。

人們常說︰「權力使人腐化」,位越高,權越重,很容易就會有魔鬼出來試探,四年來的議會工作讓陳偉智深深感受到這一道理。他說︰「不要因為做了議員就有高高在上的感覺。無論在信仰、作風、性格,最重要都是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只要是自己的原則和理念,就一定要堅持,否則,不是別人離棄了你,而是你自己離棄了自己。」

_DSC0723

「後衛」永遠都不會是最吸睛的一個

認識陳偉智的人,總是說他低調、謙遜、隨和。然而,陳偉智說︰「我做人的作風,就像我踢足球的位置一樣,打「後衛」永遠都不會是最吸睛的一個。」他說,自己在這四年的議會工作中,希望建立一種務實的參政議政方式,無論是大會、小組會,自己都全力參與,希望做得更好。然而作為一名參政人士,不懂得如果向市民展示自己,始終是一件吃虧的事情。但陳偉智卻堅持︰「我只求表現,不求表演,這是我的原則。」

「我是新橋區長大的低下階層,我很喜歡在街邊周圍走。老實說,穿西裝打領帶,我只有在紅白二事才會做的,哈哈。但我會盡量尊重每一個場合,但要保持自我。我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但不希望失去自己的信仰,這是我不斷地提醒自己的。正如我是教歷史的,對於權謀欺詐,深惡痛絕。就好像我的同學歐文龍,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像他一樣奮發向上,但不要迷失自己。」

「作為政治人物,我對自己有兩個要求,就是坦誠和信實,這或者真的好蝕(底),但我覺得這是我追求的目標和方向,如果我背棄了這些的時候,我只是一個政客,我寧願不參政,亦不要成為一個政客,這是我的堅持,因為跟魔鬼妥協一次都太多!蝕的,可能是一些人的關注,但不要蝕掉自己的原則和立場。如果蝕掉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我只會隨波逐流。」

不以成敗論英雄

固執的人是可憐的,也是可敬的。雖然陳偉智在這四年辛勤的議會工作中,贏得「全勤議員」的美譽,卻未能為他贏得再次晉身議會的門票。在9月15日的投票,陳偉智以第十七名,5,493票宣告連任失敗。

就在投票當晚,陳偉智在家稍事休息,剛好看了一個歌唱比賽節目,當中一個評判說︰

「無論你唱得多好,我今晚的責任就是給你低分。」

「那一刻,我在想這是不是上天事前給我的一個啟示呢?並不是付出一百分,就會得到一百分的回報。但是付出了,無論結果如何,這已經是最大的回報。結果其實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自己有否盡力去參與,哈哈 ……」

在議會四年的工作中,陳偉智一直堅持要留在教育隊伍,哪怕只是當一名兼職教師,他也希望將自己的想法和啟示,延續給自己的學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作為一個未能連任的議員,我要向我的學生帶出一個信息,無論高或低,我仍然在這條路上。人生的旅途本來就是不斷地高低起跌,只要你繼續向前走的時候,沒有什麼失敗是承受不起的,我覺得今次未能連任,並不是一件大不了的大事。成敗得失並不是看表面的,而是反映在自己的人生觀中。不論成敗與否,都是一個不斷地學習的過程,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19352_100577286641771_967975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