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只有「旁證」沒有「球證」的賽事:我們與別不同的選舉監督實體

006 秋後算帳 ── 小城敗選的檢討 紙本月刊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51

時間:2013年10月6日 15:15

「九.一五」選舉,令不少澳門人尤其知識分子和中產人士存有怨氣甚至不滿,當中重點不是直選結果──因為這是來自選民的選擇,也反映出目下現實社會狀態如此;而是更在於的公權力在這場選舉未能全力以赴地有效執行法律以致確保相對公平和廉潔,亦為此未可彰顯公義和民主選舉價值,以使今年選舉呈現倒退狀況。 直選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出,在今年立法會選舉顯示最大弊端和問題是,法制不健全,政府執行力甚弱。

顯然,主責選舉事務的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一直備受批評表現不濟、無能、不知如何作為。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指出,選管會角色理應是「球證」,重要職責就是確保這場比賽的公平性。但在今次立法會選舉過程,選管會予人感覺卻是誠如作壁上觀,又或以球賽作譬如是為球場側邊的「旁證」──只在看,「令到這場重要比賽是沒有真正球證。」他認為,當出現犯規行為,球證未必要出紅牌,但理應及時出示黃牌,這就是要清楚地發出警告訊號。 然而,選管會這個球證又不是完全不嚴格執行,這在為參選組別印製政綱概要時,對於有參選組別的所謂被指洩v訴求內容就絕不手軟作出刪除。可是這一行為就被質疑無法理依據,事實上,選舉法並沒有賦予選管會改動參選組別政綱摘要的權力,這樣在選舉事務上引入政治審查的做法何來體現法治精神?議員助理阮玉笑十分不滿政府對今年整個立法會選舉工作的執法軟弱。她尤其憤慨選管會的無能,「選管會作為確保選舉公平及公正的法定機構,並非只是負責發指引及呼籲、做口頭及字面的無牙老虎,更重要的是透過實際行動貫徹到公平選舉的精神,而非放任不作為。」 她亦指,通街的請食飯、送禮、派錢的賄選行為,但完全不見廉署有決心和魄力作出打擊,只將精予韘b細眉細眼的地方。 相比之前的回歸後三次選舉,今年賄選與不規則狀況最為明顯──讓人們可以清晰見得到的,這歪風邪氣尤烈,可是廉署又做了什麼呢?蘇文欣認為,廉署今年在打擊賄選似不甚主動作為,「 太被動角色了」。事實上,社區都知道賄選和不規則的表現,居民都在議論紛紛,但蘇文欣質疑,廉署到底有沒有加強派員落區查找案、查案呢?為何未能彰顯有力執法而帶出阻嚇作用呢?他指,廉署今年「 未能很黑白地做些工作,實在有很大改進空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