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大廈今上樓 業主唔想咁快住

即時報道

文:深程, Bandari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74

時間:2013年08月23日 2:02

房屋局今日安排安順大廈的業主上樓。今日共有十五戶家團領取鑰匙,房屋局將之分為兩批,並用小巴接送他們參觀物業。有業主參觀後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完善配套措施,亦有業主關心車位問題。安順大廈位於石排灣公屋群,由政府全資興建,是最後一個以房屋發展合同形式興建的經濟房屋項目。

 

記者來到現場發現,安順大廈內部走廊呈T字形,兩旁房屋交錯安置,內部已經裝修完畢,而三樓則有空中花園及健身設施。另外,記者從安順大廈望出去,看到周圍仍有不少工程進行,環境嘈雜。

 

苦候經房十年 市民終完上車夢

 

記者之後跟隨業主余姨參觀她位於第一座的房屋。其房屋面積約三四十平方米,空間狹窄,擁有兩房一廳。余姨在自己單位徘徊,又檢查浴室的水喉、花灑和卧室的門窗設施,表現雀躍。

 

余姨坦言自己的單位很小,有些失望,而以後要容納三四位家人入住,唯有等區內生活、交通設施配套完善、大約半年後,才打算搬進新屋。余姨現往在筷子基區,平日搭巴士來安順大廈需費一小時,但全家人在澳門半島上班上學,故家裡有人嫌遠、對搬進新屋並不開心。

 

余姨透露為購新屋花費八十三萬,每月供四千近五千元,等同於租樓的開銷,由於子女仍在就學階段,余姨坦承現在的經濟壓力沉重。「不過(能入住的感覺)肯定會好些啦,畢竟是自己的嘛,租樓怎麼都是人家的!不過最大問題就是,返工遠!」余姨說。

 

車位屬私人 業主擔唔起

 

在安順大廈第二座擁有三房一廳物業的業主林先生,在接受傳媒採訪時,則重點批評了大廈的車位配套問題。

 

林先生指出,他一直無法得知大廈車位的性質,直至近日才了解到車位屬於私人停車場,而且車位售價等同一間經屋,問銀行估價後又獲悉車位價值不高,可借的成數低。「坦白來講,我們這些小業主,經濟能力有限,即使我們有這個意願想買但我們也未必賣得起。」他還指出,車位值七十萬,而且是價高者得,他並不清楚政府有無針對價格和保證業主優先購買權作出規範。他建議房屋局可與發展商商量回購車位,而發展商「作為一個企業,除了商業責任外,是否應該盡一些社會責任呢?」

 

林先生又批評政府對石排灣的停車位規劃失誤。他認為一整個幾萬人居住的公屋區只配幾千個泊車位是嚴重不足。他稱,澳門車輛逐漸增多,公屋區離市區又遠,繼續揸電單車上下班會很危險,但若買私家車則會遇到車位緊張的問題。林先生覺得政府應興建更多的車位,或是利用未規劃的地起新停車場。

 

林先生最後寄望政府提供更多公共交通服務規劃的資料,包括路線和班次資料,給小業主定心丸,同時期望輕軌可早日建成,不欲其進度一拖再拖。

 

在記者結束採訪余姨新屋後,發生一插曲。當記者欲搭電梯離開時,正在關閉的梯門夾住記者,隨後梯門就此停住,無法正常開或關,導致電梯停止運行、余姨及其兩位鄰居和一工作人員受困,需呼叫技術人員協助。最後四人成功獲救。記者觀察到,電梯內的保護膜仍未去除。一工作人員表示,設備出錯並不出奇,「可能是今日太多陌生人來,見到你們的長槍短炮(電梯)就驚啦。」

 

图片2

安順大廈內的走廊

图片3

經屋內的洗手間

图片4

經屋內的臥室

图片5

安順大廈

图片9

業主林先生關上自己新屋的門,準備乘房屋局巴士回市區

图片8

余姨檢查窗花

图片10

余姨一行人受困電梯,需技術人員協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