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真與PSY大叔

004 老大哥在看著你 紙本月刊

文:愚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69

時間:2013年08月12日 10:10

話說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於其網誌發炮,直斥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種種不是,更以「小人得志」為題,火藥味十足。澳門人群起於社交網絡中轉發該文,一時間場面熱鬧,蔚為奇觀。

這場面真的有夠噁心。

一群從來沒有關心過澳門政治的人,分分鐘連墓地門來龍去脈都未清楚,極有可能已經忘記了有曹其真這一號人物存在過,突然之間對政治起了興趣,為社會公義發起聲來。然後一輪擾攘後,他們的網上空間再度被各種低級笑話網絡謠言覆蓋,政治民生議題全不見影踪。這種低智虛偽,怎不令人感到噁心?

他們轉載並不是因為公民責任,不是因為理解到問題所在,他們是單純的羊群心理,純粹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在分享,該文成為了當時最潮最hit的熱點,所以就在社交空間上發表這一文章。這個小小的曹其真現象,和之前紅爆網絡的Psy騎馬舞大叔有異曲同工之妙:大部分人根本不明白這熱潮背後的含義,但當身邊的人都開始為之著迷時,內容是甚麼已經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要讓世界知道我知道。單指一Click,轉發成功,任務完成,繼續上網。

對比這些忽然熱血的網民,我更欣賞那些從頭都尾都擺明對政治沒有興趣的朋友,起碼他們能貫徹始終,做到不聞不問。這些轉載者是個幻像,令人誤以為真的有那麼一班人關心這件澳門大事。當實際行動時,就會發現他們其實不過是過路的行人。當初的搖旗助威,為的不過是一時之快,當熱潮過去就自動退場,去發掘另一個新鮮議題集體圍觀。他們看起來事事關心,實際上並不關心任何事,所以不會有任何實際行動去支持甚麼。

一陣熱潮過後,曹其真的網誌回復平靜,社交網絡繼續Politics-free的狀態,陳司長保持不回應的高姿態,轉載者們繼續找材料轉載,人人自得其樂,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