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公天與有線電視爭議事件簿

2013-08-09 無視由,失自由 專題報道

文:整理/建燁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5

時間:2013年08月9日 8:08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澳門電視台《澳視新聞》、《澳門日報》、澳門有線電視、澳門基金會、電信管理局

1998年起
澳門各公共天線公司(簡稱「公天」)未經有關的電視頻道取得相關許可轉播權,單方面向客戶轉播有關的廣播頻道訊號。

2000年7月8日
澳門有線啟播。

2005年8月
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接獲多家電視台,有關公天公司侵犯版權的投訴,且發現澳門有線的部份收費頻道在公共天線上可以接收。當局表示會開始巡查在澳所有電視訊號是否合法,並會取締轉播有關未獲授權許可的衛星電視頻道。

2006年5月10日
時任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主任陶永強表示,澳門有線和各公天公司之間的問題,雙方仍在協商當中,但公共天線問題毋須以立法方式解決。

2006年5月15日
澳門政府將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改為電信管理局。

2007年7月
九家公天公司在報章共同刊登聲明,抗議當局「干擾自由經濟市場」、「無理強行拆除業界的線纜」和「持雙重標準對待業界」,並要求重新檢討《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

2007年8月
電信管理局派員到氹仔海洋花園清拆由公天公司非法鋪設的架空電纜,引起居民不滿。當局與其業主委員會協商後問題得到解決,但有關電纜仍被拆除。

2008年1月17日
電信局局長陶永強表示,由於該公天光纖網絡屬非法興建,依法需要清拆,除非公天與澳門有線能達成合作協議,電信管理局亦同意保留,且有關光纖網絡須由澳門有線負責營運。若公天不採取任何還原同軸電纜線工作,電信管理局不會坐視不理。

2008年1月29日
電信管理局派技術員到氹仔多座大廈(包括卓家村)清拆「非法」電纜。期間有公天公司派員視察,發現被清拆包括舊有的同軸電纜,導致有關大廈的住戶的電視廣播訊號被中斷。

2008年1月29日
晚上7時45分始,祐漢、台山、新橋、下環地區被相關的公天公司中斷轉播全部電視訊號;至晚上8時15分,新口岸、南灣地區等也受到中斷轉播而影響(澳門有線電視客戶除外),受到中斷的有八、九成地區。

2008年1月30日早上
部份澳門公天公司召開聯席會議, 其後在下午與電訊管理局召開會議。第一輪會議上談判失敗,在第二輪會議後才有初步共識,公天公司表示局方無意協商。

2009年11月11日
澳門有線申請保全措施,臨時禁止公天公司轉播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一案,初級法院民事法庭作出書面裁判,詳述法院已證及非已證事實事宜,預計短期內將不會有裁決結果。

2010年9月17日
六家公天公司接到澳門有線的律師信,六家公天公司負責人下午聯署致函澳門政府,希望政府能在維護居民接收澳廣視「英超」節目的權利下妥善處理該問題,並將停止代客接收澳廣視「英超」訊號,直至釐清法律是否許可為止。

2011年11月15日
規管公共天線服務工作小組曾把公共天線服務初步報告向行政會介紹,惟內容只是提出解決方向而不是方法。有公天公司表示,政府應收回澳門有線專營權,才能維護市民和公天公司公天公司的權益,有效解決這個歷史遺下的問題。

2012年6月1日
六家公天公司停止傳送十多個衛星電視頻道,包括部分中央電視台及台灣影視頻道,配合「修改著作權及相關權利的法律制度」法案,有居民認為不便。

2013年6月7日
中級法院禁止公天公司非法轉播,判澳門有線部分勝訴,勒令電信管理局九十日內履約。

訂閱每月紙本

IMG_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