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公屋議題 官員回應「不痛不癢」

即時報道

文:文:假霉士、常縈 圖:假霉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55

時間:2013年08月7日 22:22

20

 

立法會今日(8月7日)繼續召開全體會議,由官員回應議員提交的口頭質詢。在討論公屋政策相關的議題中,多位議員就房屋局分配經屋過程、土地供應、經屋設計及用料等提出質疑。
直選議員何潤生在質詢中指,業興大廈一房一廳單位申請超標十倍,質問政府會否對「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屋政策作查研究。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只以「合理配置公共資源,協助低收入家庭」回應,又引用湖畔大廈(2576戶領鑰匙,733戶上樓)及居雅大廈(1288戶領鑰匙,58戶上樓)入伙數據,但引來議員批評。
直選議員區錦新質疑譚光民有意誤導公眾,反問譚光民何時才派鑰匙,另一直選議員關翠杏也批評官員「思維上官僚」,知道局方6月仍在派鑰匙,而且住戶「裝修也要排隊」。
何潤生又問政府會否收回閒置土地作為公屋儲備,但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只以「會積極透過不同方式開拓土地資源」回應,並表示局方會考慮拆卸一些公共設施,並在原址興建有公共設施的公共房屋,以滿足市民需求。
直選議員吳國昌亦問局方可否考慮把原已批出作私人項目-「御海‧南灣」但因為訟訴而被收回等數幅土地列入儲備,並規劃作興建經屋之用。工務局只回應,閒置土地用途未有定案。
經屋設計及用料方面,吳國昌指,時有經屋業主投訴牆身爆裂、天然氣喉生鏽等情況;直選議員吳在權更斥青洲坊經屋設計「九流到痺」,除「一廳七門」外,一個平面十九戶而得六部電梯,據他計算平均每部電梯要服務98.1戶;譚光民回應局方正開展公屋住戶調查,了解居民對間隔、樓宇物料等意見,以作樓宇管理及將來設計參考之用,亦會研究維修基金成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