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系列︰「偷步宣傳」V.S.「惡意搗亂」?

2013 澳門立法會選戰風雲

文:地底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8

時間:2013年08月6日 1:01

今日(8月5日)下午,「民主起動」以及「澳門夢」第一候選人利建潤和張榮發,到江門同鄉會門外發起抗議行動。二人譴責立法議員麥瑞權涉嫌利誘選民,偷步宣傳,以及支持外地生留澳工作。另一方面,江門同鄉會副會長陳溥森譴責利建潤昨日到江門同鄉會門外搗亂,威脅到長者安全,以及影響其會務正常運作。

利建潤和張榮發抗議麥瑞權涉疑偷步宣傳和賄選。

利建潤和張榮發抗議麥瑞權涉疑偷步宣傳和賄選。

 

利建潤以及張榮發在江門同鄉會門外大叫口號︰「偷步宣傳可恥!派禮物賄選可恥!」利建潤指責麥瑞權在選舉前派發禮品包給市民,並在禮品包上印有其參選組候選人的模樣,涉嫌賄選,以及偷步宣傳。他說︰「麥瑞權這種行為,我們應該要譴責,江門同鄉會以派禮物的方式,意圖利誘市民的投票意欲,我們希望包括廉署,警方,選管會立即處理這件事,否則對其他參選人是非常不公平,亦對澳門的法治制度造成嚴重的踐踏和挑戰。」

張榮發補充說︰「你(麥瑞權)有本事,就用自己努力爭取選票,不是用金錢去吸引選票。呢啲叫搏良心票,例如佢有會員六萬,有三分二投佢都兩萬票啦,是屬於違法兼賄選。」他又表示今早已帶備照片及影片到選管會投訴,之後可能會把資料交給廉政公署,希望廉政公署跟進事件。

被指印有選舉參選人吳在權模樣的禮品包。(圖片︰網友提供)

被指印有選舉參選人吳在權模樣的禮品包。(圖片︰網友提供)

有附近的市民不滿利建潤和張榮發的抗議行動,她表示︰「兩三個月前已經開始派(禮品包)啦,可能人多,有幾萬人,所以先派到依家之嘛。這些禮物,係啲有錢佬捐款,派得嗰少少既禮物,唔算得乜野,唔喺咩大問題!」被問及會否因為收了禮物就投當事人一票?「對我地有利既,我地就選佢!」

備註:抗議期間亦發生一段小插曲,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騎電單車路經江門同鄉會時,與江門同鄉會一名會員發生口角,氣氛一度緊張。黃偉民指責江門同鄉會大量僱用外勞,剝削澳門人利益,而該名會員則反駁︰「我們同鄉會是正義的!一路以來都為市民服務。」雙方擾攘近一小時,直至有警員調停,才和平散去。

黃偉文和江門同鄉會會員發生口角,氣氛一度緊張。

黃偉文和江門同鄉會會員發生口角,氣氛一度緊張。

其後,江門同鄉會召開記者會,副會長陳溥森指,利建潤昨日到江門同鄉會擾亂其會派發會員福利「江門家鄉特色禮品包」。並搶走一名會員長者的禮品包,大聲高呼污蔑江門同鄉會的話語。其他長者紛紛走回江門同鄉會求助。他說,已於昨天報警,並向選管會和廉政公署反映,提出按程序予以追究。

陳溥森稱,江門同鄉會一直以來都有向會員派發各種福利,而今次的抗通脹禮品包亦是恒常會務的一部分。有記者問及︰「是否每年都有禮品包派發?」陳溥森回應︰「要看情況而定,像今年通脹比去年高出5%,我們就有派。」亦有記者提問︰「同鄉會有四萬五千名會員,每人派發三百元,不就要派一千多萬嗎?」陳溥森回應︰「詳細資料是會務秘密,但你自己可以計返。」

訂閱每月紙本

 

疑似賄賂禮品包

疑似賄賂禮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