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發欽指清拆歷史建築時過程更重要  應考慮市民情感價值

即時報道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88

時間:2013年07月31日 10:10

IMG_1900

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認為,近年涉及具古舊或歷史建築遷拆的保育爭議此起彼落,逐漸已形成「情感疲態」,他強調是否保留要考慮包括:歷史價值、工藝價值、突出價值(例如代表著某一歷史重要事件的力證),而情感價值往往是因素當中,掀動澳門人保育情緒的重要一環。

… 他重申即使文物保護法出台之後,保育爭議亦只會越來越多,他不認為所有舊建築都保留並由公帑「解決」是一個好榜樣,因為長遠只會令社會成本「付出特別多」;但他同時有感,政府在遷拆或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時,事前諮詢和記錄的工作做得不夠。正如下環街廿三號均益炮竹公司暨和記造紙廠原址的清拆,他理解街坊為何會對「突然拆卸」的做法有意見,他相信因為「炮竹工作」對於老澳門來說,根本就是那些年千家萬戶的集體回憶,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清拆=突然抹去他們的舊情懷,因此他表示:「決定清拆前後的過程才是更重要」。

林發欽建議當局,先暫緩工程或凍結私人業權權益約三個月,完成一切相關具歷史價值的物品轉移和建築物最後記錄,讓街坊及市民對「最後回憶」都有充足心理準備時,「再決定動工都未遲」。

至於對下環街廿三號最終的命運,林發欽強調自己接受訪問前對該建築物的了解仍屬有限,不便判斷是否就應該拆或不拆,但他相信現時樓價高企,以經濟誘因說服業主保留或不作商住用途的可能性不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