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批賽馬會地段三幅地「黑箱作業」 要求土地資料透明化

即時報道

文:陳便士、假霉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7

時間:2013年07月25日 19:19

1

立法議員區錦新指,現時政府的土地資源分配透明度完全不足,土地只有單一官員判斷是否閒置,民間缺乏了解,更莫說有機會﹑條件及能力監察運作,令人覺得整個土地規劃乃黑箱作業。

區錦新指出,「2009年間,政府在民間壓力下點出113幅土地看看是否閒置,一年多過去後,得出的結果是48幅歸責,其餘65幅不歸責,但究竟憑什麼有這判斷?」他表示,曾在立法會會議上要求一個合理解釋,但卻因為「避免訴訟」而被拒絕;又指在1997年及1998年,政府已允許澳門賽馬會地段三個地塊轉換用途,事隔十多年三地段仍未完全發展,批評倘若追究三塊地是否觸及閒置問題,責任又應歸咎於誰。

區錦新稱,現在只看到土地資源分配屬「黑箱作業」,內裏牽涉龐大利益,現時運行的政策無助監控,卻有利於利益操作;他有理由向政府了解該113幅土地如何篩選,以及如何分辨哪一段可歸責,哪一段不可歸責。他批評所謂的「陽光政府」卻不公開其施政準則,又不公開土地資料,令市民的知情權被削弱,根本無從進行有效監察,只能一塊地﹑一塊地找出來向政府提出質詢。

區錦新指土地批給予誰、如何使用等均不屬商業秘密,市民有知情權及監察權,認為政府以「避免訴訟」而拒絕公開土地分配的資料是極為荒謬。他贊同若地段仍處於訴訟期間,未能公開資料,仍「說得過去」,但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以「擔心引起訴訟」為理由,「基於公共利益」而不能公開,屬「官字兩個口、煞有介事」的無理行為。他說明如果政府手上已有資料,而土地未見正處於訴訟、歸責或城規審批過程,政府理應解釋地段閒置的因由;若以上情況皆非主因,明顯責任就在於發展商。

日前土地工務運輸局(工務局局長)賈利安稱氹仔澳門賽馬會地段內的三個地塊曾列入閒置土地,後來剔出閒置土地名單,再經局方分析,要承批人「嚴格按照合同發展」。區錦新指,問題關鍵在於土地批給年限是否已過;他稱三個地塊分別在1997年及1998年修改用途,批出時間應該更早,利用期應該差不多到期,故此趕著要發展;但遲遲不發展的解釋是否「合適」,是由官員判斷,且官員不用就判斷向公眾解釋,這些《土地法》的「灰色地帶」便形成貪污溫床,「為何學校『不動』便收回土地,發展商拿了土地不動就沒事?」;他認為修改後的《土地法》比較清晰列明時間限制,如需延長利用期便要由行政長官層面處理,情況稍比現時只須工務局土地委員會接受「合理解釋」好。區錦新補充,貪污溫床只是利益輸送的冰山一角,大集團「好多時候無人敢郁佢」,未必需要透過貪污手段作利益交換,但最大問題是透明度低令公眾及傳媒無法監察。

根據現時澳門《土地法》的相關規定,土地批出期限為二十五年,若到二十五年期限仍未使用,則不論任何理由均不得續期。

訂閱每月紙本